遇到逆境,遇到不喜歡、不安樂的人事,我們如何做? 1.慚愧。2.懺悔。3.作酬債想。4.作感恩想。5.要觀察到這一切現像都是虛妄。6.生慈悲想。7.厭離。8.念佛。

如何面對毒舌的人

淨宗法師解答

問:如何從佛教的角度去面對所謂毒舌的人?

答:這裡說的“毒舌”,大概是這個人的口業比較猛利。 我想就此談一下,不僅面對所謂的“毒舌”,就是一切我們不喜歡的人事境界,應該怎麼面對?

人在世間總之是有違、順二緣,也就是有順境和逆境兩種境界。 一般人,順境都覺得好過,逆境確實難過。 

那我們學習佛法怎樣對我們有幫助呢? 遇到逆境,遇到不喜歡、不安樂的人事,我們如何做? 

這裡我說八點。 這八點未必就說每一點都要做到,能做到一點就不錯。

第一,就是慚愧。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所遇到的一切,都是自己業力的感召,所以當遇到不喜樂的人事的時候,首先要想到“這是我業力不清淨才這樣”。 如果你是觀世音菩薩,當然就遇不到這些。 這也是佛法講的“萬法唯心”,所謂“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我們心識田當中有這些種子,才能現行。 就是說,外在的環境是我們內心的鏡子,外面遇到什麼,它是照見我們內心的。 所以,我們當然要慚愧。

第二,就是懺悔。 
有慚愧心,就起懺悔,“因為我錯了,不是今生,便是過去。我要深深懺悔”。 這樣不會怪罪對方,只是找自己的過失。

第三,作酬債想。 
就是酬還我們的債務,“我曾經這樣對待過人家,所以現在,一報還一報來對待我了,就算我還他的債吧”。 這樣心裡會平靜、平衡,矛盾不會擴大,苦惱不會加深。 

而且這是事實,這是智慧,這是如理如法地應對。

第四,作感恩想。 
為什麼境界不好還要感恩呢? 

因為有這些境界,才讓我們體悟到人生是苦,讓我們認識到自己的業力不清淨,讓我們增加修道的動力,增長道心,讓我們對佛法和人生有更深刻的領悟,這些都有賴於逆境。 其實順境會讓我們忘乎所以,甚至墮落;逆境反而會增長、提升我們。 這是感恩。

第五,要觀察到這一切現像都是虛妄。 

所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如果你認為對方為實有,認為這件事實存,那就會起無盡的煩惱。 

比如說,對方說你幾句惡毒的話,這就如同空中的風,過就過了,你不認他的賬,他也就不能傷害你;你如果認賬,你心裡就很苦惱。

第六,生慈悲想。 
當對方對我們無禮,按一般的人情來說,對方有過分的行為、做法,我們反而要從心中憐憫對方,慈悲對方。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對方不生煩惱,他不會這樣做。 對方也好,我們也好,都是煩惱具足的凡夫,都是同病相憐的人,那當然就要彼此體貼,不要再彼此傷害。

第七,就是厭離。 
我們再怎樣地觀,都是虛妄;再怎樣地想生慈悲心,再怎樣地想感恩,其實我們真正如法做到的很少。 因為我們畢竟是煩惱具足的凡夫,彼此都不自在。 

所以發起一股猛烈的心,“在這個世界,確實做人難,大家都難,不如厭離吧!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不想在這裡玩了!”

這個心一旦生起,你還真的多少有點感恩,你心裡多少也會起慈憫,你也就會認識到這個世界真的是虛妄不實,犯不著。 所以,一心求生淨土。

最後,第八點,就是念佛。 
毒舌是口業不淨,
念佛是最極清淨。 

當黑暗來臨的時候,我們對付黑暗最好的辦法是點上一盞燈。 一切的逆境、煩惱、痛苦,都如同黑暗;念佛猶如一盞永不熄滅的溫暖的燈。

所以我們面對這一切,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方面是消除自己累生的業障;另一方面,也可以以此念佛的功德迴向給對方,迴向一切有緣——善緣、惡緣,順緣、逆緣,大家共同增上,往生淨土。 

這樣就轉不好的緣為將來淨土的清淨法緣。

記住:最重要的,是不能起瞋恨、報復的心。 

那是無底的深淵,從苦入苦,從冥入冥,由黑暗走向更加黑暗,由苦惱走向更深苦惱,無窮無盡。 

這樣,我們就吃虧了,虧大了,就被對方、被我們的業力深深地套住了。 

就像小蟲子飛到蜘蛛網上,難道越陷越深才是你的本事嗎? 

你很快就要被毒蜘蛛吃了! 你要想辦法從蜘蛛網上掙脫出來,這才是聰明、智慧。 

遇逆境,本來就是被蜘蛛網粘上了,如果更加瞋恨、報復,那是自己往網裡面越鑽越深,這不是智慧。

我們不要說利他,單單說自利,就不要瞋恨和報復。 你一瞋恨和報復,對方剛好扭住你了,就有了抓手,對抗產生作用了;當你心中不瞋恨,沒有報復,那麼即使對方要對你怎麼樣,也會撲個空。 

這樣你也清淨,他也消停;你也解脫,他也省事,這事不就消了嗎? 

所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方雖然多一事——其實對方多一事是我們累劫感召來的。 

過去雖然多了一事,現在趕緊少一事,不在這裡糾結了。 

這一少,就少了無量無邊。 因因果果,無窮無盡,就此打住。 

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再糾纏。

所以,希望有緣人懂得少事。 

不是說“你看,我被他欺負,我這樣讓著他,我太沒有骨氣了,我心裡太放不下了,我太被別人看不起了”。 

㊙️那你就上當了,這都是魔王眷屬要套你的話,你被他套得緊緊的。  

“好,你們玩吧,你們有本事。

我不行,我免戰牌高掛,我退休了,靠邊站了,我自己溜邊唸佛”,這樣魔王眷屬都找不著你,這才是有智慧。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2441695024/posts/1028012177956829/

遇到逆境,遇到不喜歡、不安樂的人事,我們如何做? 1.慚愧。2.懺悔。3.作酬債想。4.作感恩想。5.要觀察到這一切現像都是虛妄。6.生慈悲想。7.厭離。8.念佛。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一樣米養百樣人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溺水之兒往生,引護母親專修 | 他說:媽,你不要傷心了,我現在好得不得了,想什麼就有什麼,吃了飯碗筷都不用洗。你不要聽別人的話…你要專修(念)佛,不要搞雜了,你要是修雜了我就不管你了。你不要小看了這句佛號,好得不得了,威力大得不得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