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靠自力容易發生偏差】蕅益大師說,「信願行」是非一非三,而三而一。有真信的人一定會有願、有行;沒有願、沒有行的人,不算是真信哪。沒有信和行,也不能叫作真願哪。一個有信心的人,他一定會老老實實地念佛,這一生就作佛了。很多人不能夠相信,不能發起真正的信願,這也不奇怪。

道證法師:【念佛靠自力容易發生偏差】

認為念佛是靠自力的心態,很容易發生偏差。變成由念佛加強自我意識、我慢心,反而加重了我執。

比如說,念佛的時候,焦點不是放在佛,總是在想:『我念佛都比別人念得好,又大聲,又有力。』

或者:『我常常打佛七,我都比別人還精進。』

『我拜佛比別人拜得快又多。』

『我學佛資歷已經很久了,而且也主持過不少佛教團體、佛教重要的節目。』

或者:『我念佛都習慣念什麼調子。』

『別人念佛打瞌睡,我都沒有打瞌睡。』

『我念佛的耐力是最好的,下次要參加奧林匹克的念佛比賽,準備得冠軍。』、

『我已經拜了幾百萬拜了,下次金頂電池作廣告的時候應該要找我。』、

『我是某某道場的大台柱哦,大家都很器重我。』

凡此種種,都是拿念佛來供養我相,增長我慢,培養更深、更嚴重的我執,這都是以為念佛是靠自力的偏差。

這可以說,準備要競選『全法界最冤枉、最倒霉的人』。

怎麼這樣說呢?

因為,假如是花天酒地,墮落輪迴是理所當然的,絕對不冤枉;

但是,有因緣、有機會念佛,還念到增長我慢、墮落了,那真是會當選『全法界最冤枉、最倒霉的人』,足足可以作『倒霉宗。

『倒霉宗』的祖師。
也就是台語布袋戲所講的——衰尾道人。

【要弄清楚往生的條件】

為什麼要跟大家講這麼難聽的話呢?

因為最近有人很緊張、很沉重地告訴末學,說台灣某大助念團的團長,臨終的狀況很不好,沒有往生西方。

另外,又有人很沮喪地說,某某師父,拜佛兩百五十萬拜,可是臨終也不好,可能也是沒往生西方,令人很退失往生的信心。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根本沒有把往生的條件弄清楚啊。

假如一輩子辦助念團為人助念,或是拜佛很多拜,卻不是以『仰仗佛力,依靠彌陀慈願的心』來念佛求生西方;

又拿『我常常為人助念』、『我拜多少佛』來作為自我的成就感,增長我執、我慢。

以為『我』很能助念,『我』很會為亡者開示,『我』很會拜佛。

這樣表面上是念佛,實際上是在念自我、念我慢。

久而久之就以為自己很行啊,以為自力很可靠。

其實,小我小水泡一個,有什麼可靠呢?

無常一到,一病倒就知道了。

佛是教我們要去掉我執,而所以會拿念佛來增長我執,也就是對佛毫無真實的相信,對佛的教導滿不在乎。

會這樣念自我、念我慢,對佛根本沒有真正的依靠,也沒有往生的願力,沒有真實的信願是不能往生的。

沒有信願不往生,是理所當然的,和這些資歷,根本沒有關係。
 
請注意,阿彌陀佛根本沒有說,形式上助念幾次,或是形式上辦什麼佛教團體,拜幾拜,就可以往生啊,大家可別自己發明哦。

佛是說『至心信樂』。
主要的是「心「」,「至心信樂」,並不是任何的形式啦、組織啦、資歷啦。

像大陸東北最近有一位王松山居士往生,他既沒有什麼資歷,也沒有參加什麼組織,但是,他聽了淨空老法師的《無量壽經》講經錄音帶。

他聽了以後,就非常認真,他說他要真幹。

結果念佛沒有幾年,他就站著往生,而且是預知時至。

人都好好的,也沒有生病。

他還到天目山去跟大家說:『我到東天目山往生來了。』

還跟大家一一告假,沒有人當他一回事。

隔天早上,他就請人幫他助念,人家還說:『一個人活蹦蹦跳的助什麼念啦?』

沒想到,他就在樹下拜佛,拜一拜衣服還脫下來,因為熱了流汗。

有人看見西方三聖來了,放光,他就合掌這樣站著走了。

他半年前就跟他的太太說,他是「上品上生」。

他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農夫,至心信樂,就可以往生。

蕅益大師說,
「信願行」
是非一非三,而三而一。

有真信的人一定會有願、有行

沒有願、沒有行的人,不算是真信哪。

沒有信和行,也不能叫作真願哪。

一個有信心的人,他一定會老老實實地念佛,這一生就作佛了

很多人不能夠相信,不能發起真正的信願,這也不奇怪。

有人跟淨空老法師說:『唉!勸人念佛,人家都不信呢,都不肯真正發願老實地念!』

老法師就笑一笑說:『你看他像這一生要作佛的樣子嗎?』

真正想要往生成佛的人,修學的方向,就會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真正加強自己的信願。

有人擔心說,如果講佛會幫我背業,可能有些人就會覺得,反正佛會幫我背業,就可以盡量放心去造業。認為佛會幫我背業,所以就放心造業。

這就好像,知道船能夠載行李,就盡量去各處搜集行李、搞行李、製造行李。

要注意哦,整天忙著打包行李,可能搞到翹辮子那一天,根本就還沒上船,還在生死這一岸打包呢!

大家想想,真正搭上了船的人,還會回到此岸搞行李嗎?

這種忙著在岸上搞行李、製造行李的人,根本就還沒上船,船要怎麼幫他載呢?

會放心去造業的人,就是不了解:所謂佛幫我們背業的意思。

前面我們用『夢』和『醒』來作比喻,說:

阿彌陀佛叫醒我們,我們一覺醒,等於就是夢中的業障,被這阿彌陀佛的叫聲背走了

真正了解這個道理的人,應該會安住在覺醒,而不願意去做造業的夢。

如果說,知道反正覺醒過來就沒有夢了,所以我反而可以放心作夢,夢個沒完,佛要叫醒我,我也不必理他。

這一種不醒的人,當然就一直作夢中人,去承受惡夢的折磨,可有好多地獄的夢可以作呢!

佛覺醒的世界和好處,他根本就享受不到。

大家應該都知道,《法華經》「一念十法界」的道理。

放心去造業的人,當然是依他造業的心念電波,落到和他相應的頻道。

比如貪,就是電波發射進入餓鬼道;生氣的話,電波就射到地獄道。

自己發射業力的電波,佛的法界再好,能力再大,但是,電波頻道互不感應嘛。

自己造業的心念電波,感應不到佛的法界,佛再能夠背業和他也不相干。

如果我們過去雖然有造業,但是,一旦知道佛有慈悲大力,就一念回心念佛,這一念佛,心念的電波就自然射入佛法界,當然這一念就和業力的頻道不相應,也就不會受苦了。

如果能夠持續發射念佛的電波,當然就持續在佛的法界

『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啊!

假如不念佛,又要放心造業,當然一造業馬上又入業力圈,進入業力的頻道,又要受報受苦了。

其實,真正相信佛大慈大悲會幫我背業的人,一定對佛會感激涕零,而且會感恩圖報,也一定會尊重自己的佛性,好好地開發。

能夠相信佛會幫我背業的人,就是契入了佛的大慈、大悲、大願力。

我們可以說,日常生活中,自己對別人不慈悲的人,就很難相信佛會對我慈悲,甚至也很難接受、承認佛的恩惠。

所以,自己平常待人不慈悲的話,就會障礙自己對佛的信心,因為頻道不相應嘛。

如果知道佛大慈大悲,會幫我背業的人,反而會放心去造業,其實這種人是完全不尊重自己的佛性,可以說是完全不信自己有佛性啊!

這種人怎麼能叫作信佛呢?

簡直就像是仗著爸爸有勢力,就為非作歹的不肖子嘛!

雖然知道船能夠幫我們運載行李,可是沒搭上船,這樣,船再能運載也和他無關啦!

【YouTube 影音版 :https://youtu.be/t4R7Rt8AqXc  】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723253693/posts/pfbid02BfRwNLA9ihqeH8Cn65EgQQpPJXvg4cSPasT4rWEJkiUoHDYAPvDF4ogeoNFSfnwBl/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廣公一生的示現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樣的啓示呢?

這個執著真的很厲害,你活在這個世界上時執著的東西,在死了以後現出中陰身的時候,還會接著去執著。發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必須把一切放下才能往生,如果放不下就絕對不能去,根本生不了。元音老人——徐蔚如居士往生的警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