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真信切願」並不是從我們眾生的自力心中發起來的,而是因為有彌陀誓願,作為強有力的保證,才使得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的眾生,自然能夠具足信願,這叫「以行攝信」。這種解釋實在是太棒了,充分體現出超世悲願的功能與力用,使人能夠徹底放下對自力的執著,從而大安心、大滿足、毫無負擔地老實念佛。

一位韓國法師的求道之路
 
編者按:本文作者是韓國淨傳法師,由於他精通中文,以下為其用中文寫成。

  我叫淨傳(上人取的法名),是韓國僧人,很高興能將我得遇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心路歷程,向大家作一個匯報。

  我19歲接觸佛法,27歲正式出家。我剛學佛的時候就很幸運地遇到了淨土法門,直到現在從沒有改變過題目。

記得剛開始我讀了《印光法師文鈔》之後,內心非常震撼,世間竟有這樣的法門,讓人今生今世就可以解脫生死

之後我便開始如饑似渴地閱讀有關淨土方面的書籍,但因中文水平有限,又無教理基礎,所以很多地方都看不懂。

  後來我因為參加工作,每天為衣食住行而忙碌,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研習教典,只是有時間念念佛而已。於是覺得與其這樣因世俗的慾望而忙碌一生,不如出家做一個專業的修行者。這樣既可以為將來的往生做準備,又可以弘法利生,報佛深恩。

  2005年我在韓國著名的念佛道場——金剛山乾鳳寺正式出家,隨後就讀於韓國松廣寺佛學院。在四年的學期當中,我因感受到有關淨土方面的書籍大部分是以天台教義來闡述,便用課餘時間研習天台,還有唯識、中觀等教理。但因韓國佛教在朝鮮時代以後,多以禪宗為主,解釋淨土也是以實相念佛為多,而且身邊又無善知識時時請益,於是決定畢業後到台灣參學。

  2010年佛學院畢業後,我到台灣台南的某道場學習天台教理。在近一年的學習當中,內心為天台教理的博大精深所傾倒。可是天台教理雖有助於淨土法門之研究,但因其教義不是純粹地在闡釋淨土,始終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不是那麼親切、直捷、痛快。

  每天研究著繁鎖而深奧的天台教理,但內心是那麼的不相應,境界的高超背後,是根器之下劣不堪;法門的殊勝異面,是內心之卑慢無助。因為我感覺到天台所講五時八教,其教義雖能把世尊一代時教之通途法門發揮得淋漓盡致,非常圓滿,但實在講,由於自身根器之低劣,我連最基本的五停心觀都無法做到,遑論圓教之一心三觀、即空即假即中的教理。於是乎我飽嘗了「終日數他寶,自無半分錢」的滋味,對於往生大事,更加沒有把握,只覺得往生離我越來越遠,終日慌恐不安,坐不安席,內心非常沮喪、無奈、焦急和彷徨。

  經過認真反省之後,我迫不及待地想到專修念佛的道揚,希望能夠心無旁騖地專心念佛及學習淨土教理。經多方打聽之後,我到了彰化縣的某蓮社繼續參學。蓮社的住持法師非常慈悲,法師專修念佛,每天早課三百拜,數十年如一日,白天則應各地蓮友之請,到處為人助念,有時晚上又要講經說法,非常辛苦,但法師樂此不疲,終日法喜充滿。

  法師說法主要依據天台教理,但又善巧加入他力思想和多年的助念心得,每次聽完開示後,都會被精彩生動的感應及往生事蹟所感動而歡欣鼓舞。

  但問題也隨之而來,本來我到台灣的目的是為了能更好地學習淨土法門,希望能掌握到淨土法門之核心教義,而形成一個完備的體系,從此不用再被眾說紛紜的淨土教理所煩惱而不知所從。可是他所主張的淨土教理,我個人覺得既無法門之祖師傳承,又無明確的經釋依據。至少對於自認為粗懂天台的我來講,這種說法在天台教義當中找不到明確的依據。再者,當時我對於他力思想一無所知,致使我不敢貿然接受此出乎尋常的主張。

在我的認知當中,往生極樂是一生一世的頭號大事,世間任何一件事都無法與之相比較。如此重要的大事,如果得不到明確的答案,試問如何能夠安心?對於這種嚴肅的問題,我不容許有絲毫的差錯,因為我知道忽略其中任何一個細節,都將會給自己帶來無法挽回的後果

  中國淨土宗有所謂淨宗十三祖之說,儘管我不敢忽視其中任何一位祖師,但是每位祖師都有各自的見解和主張,莫衷一是,有時覺得很容易,有時又覺得非常困難。

  禪宗主張心淨土淨,但我內心妄念紛飛。
  天台主張止觀雙運,但我五停心觀不力。
  律宗主張持戒念佛,但我每天頻犯屍羅。

  種種教說,種種議論,愈學愈恐懼,愈學愈緊張,以致於每天焦慮不已,當時真的是寢不安度,食不甘味,非常鬱悶。

  或許是我的愚誠所感,我在蓮社看到了台灣淨土宗文教基金會結緣的淨土宗叢書。剛開始,我隨便翻了幾頁,發現裡面的內容很多與傳統的淨土教理不符,說淨土法門是彌陀救度之法,心想這樣不就跟基督教混同了嗎?又說只要念佛就可以往生,心想這不就是日本真宗的說法嗎?

  之前很多法師跟我說過,日本真宗曲解了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是變了質的附佛外道。他們主張惡人正機,說惡人才是彌陀救度的主要對象,他們的出家人甚至可以取妻生子,這真是豈有此理!我因對真宗有先入為主的排斥心理,認為這本書裡說的也是歪理邪說,就隨手把書扔到一邊,不願再看。

  這樣又過了幾天,我因好奇心驅使,忍不住又拿起書來讀一讀。當時的心情是不妨看一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等以後如果遇到學真宗的人,好痛斥一番。

  這次我看得比較仔細,希望能從中看出一些破綻。可是越往下看,越發現書中都是引經據典,到處都是善導大師這麼說,道綽大師那麼說,曇鸞大師那麼說,毫不含糊,證據確鑿,與真宗思想完全不同。

  因為我對淨土宗祖師向來都是無比地崇敬,所以從不敢對他們有絲毫的懷疑。儘管我當時對善導大師不是很熟悉,但是以前看《印光法師文鈔》的時候,記得大師曾說過「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連大勢至菩薩化身的印光法師都如此讚歎和推崇,況我信外輕毛焉敢懷疑?

  以往在我學過的教理當中,都說念佛之外需要持戒修福,而且往生必須臨終保持正念,否則將無法與彌陀相感應,而不得往生。可是書中居然說到專修念佛之人是平生業成,又說諸行迴向反而往生不定。看著這種匪夷所思的主張,業障深重的我,又一次起了疑心:是不是這些人曲解了善導大師的本意,以致於張冠李戴,硬把真宗的那套歪理邪說,說成是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更加仔細地閱讀淨土宗叢書,不知不覺中,竟然漸漸能夠接受下來,內心也變得愈來愈開朗。起初排斥心理很重,是因我自認為自己有近十五年的教理研究史,難道這些教理都是錯誤的嗎?難道那麼多祖師都不瞭解淨土嗎?我實在無法相信。

  但是後來的學習當中,發現慧淨上人和淨宗法師在講法時都有引經據典,讓人可以拿原文來對照著看。在這樣反覆熏習之下,我開始被彌陀無盡的慈悲感動起來。

  有一天,蓮社晚課結束之後,我靜靜地躺在床上,細細體會著近幾個月以來自己學習的心得,突然內心有種莫名的觸動:啊!這不就是我多年來苦苦找尋的答案嗎?在這樣的末法時代,如果不是百分之百地靠彌陀救度之法,誰敢保證現生就可以解脫生死?

  很多人說,不是彌陀不慈悲,彌陀那邊毫無問題,問題全在於我們眾生這邊。他們說我們要真信切願,而且還要積功累德,要一心不亂,否則彌陀再慈悲也救不了我們。

對此,以前我個人認為,往生的關鍵在於真信切願,而這個真信切願必須保持到臨終最後一念。至於積功累德及一心不亂,其實只是一種助緣而已。因為積功累德可以減少逆緣,而一心不亂可以保證臨終正念,所以有了這兩種助緣,就能夠保證我們決定往生。

  可是淨土宗教理卻說,正因為我們無法積功累德,正因為我們達不到一心不亂,所以才需要彌陀救度,才需要我們通身靠倒。

而且,
所謂的「真信切願」並不是從我們眾生的自力心中發起來的,而是因為有彌陀誓願,作為強有力的保證,才使得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的眾生,自然能夠具足信願,這叫「以行攝信」。這種解釋實在是太棒了,充分體現出超世悲願的功能與力用,使人能夠徹底放下對自力的執著,從而大安心、大滿足、毫無負擔地老實念佛

  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完全站在彌陀本願救度的立場,說眾生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名號,就可以往生彌陀報土。如此簡單的因行,卻能到如此殊勝的果報。對此,善導大師輕描淡寫地說「順彼佛願故」,又說「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天親菩薩也說「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今生我有幸遇到了彌陀本願,相信必不會空過此生。既然彌陀已為我保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那還有什麼困難不能解決,有什麼疑問不能消除!以往覺得遙不可及的往生大事,如今只覺唾手可得;向來的種種疑慮、種種煩惱,彷彿煙消雲散,一掃而空。

  平常我嘴裡念的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其實是觀念性的、是沒有生命的;如今我曉得彌陀五劫的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都只為了我,頓覺彌陀與我血脈相連,再也不分彼此。

  至此,我如同離家多年、受盡委屈的孩子突然遇到了親人一樣,歡喜感動的淚水止不住地流了下來。佛啊!您的呼喚我聽到了,弟子將會盡形壽稱念您的名號,誓不退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如今我回韓國已有三年多,其間我們四次邀請慧淨上人蒞臨韓國弘法,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已得到愈來愈多人的追蹤。我將本著「自信教人信」的精神,盡我最大努力,把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在韓國這片土地弘揚開來。

  現在我每天除了念佛之外,就是翻譯淨土宗叢書,放到網上,現已出版了幾部在結緣;還有就是隨緣開示及定期弘法活動。

  通過這幾年的努力,信受彌陀救度的信眾與日俱增,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善導大師淨土思想會在這裡生根發芽,利益無量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2016年5月3日
釋淨傳 寫於韓國乾鳳寺

【淨土宗宗旨】
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廣度十方眾生。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34838005/posts/5645627262118379/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一代奇僧,治好無數有緣,預知臨終日期】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