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念佛時,必會念妄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妄想五欲六塵,則繼續滯留在輪迴中。所以有事沒事,我們常動口唇,可用不會疲累的金剛念,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漸漸習慣之後,佛號綿綿密密的,就能終日念念不捨了。

當「我」成了念佛人,
念佛即是佛界人。

世間將少一個生死苦人,淨土將多一位極樂聖衆無生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曇鸞大師說「名即體」,意思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體。

因此不論眾生有心無心,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光當下隨著口中稱念的佛號而來,念佛人的身上也就必放佛光,所謂「念佛一聲,有四十里光明燭身」,越是虔誠念佛,光明越大。

人不念佛時,必會念妄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妄想五欲六塵,則繼續滯留在輪迴中。所以有事沒事,我們常動口唇,可用不會疲累的金剛念,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漸漸習慣之後,佛號綿綿密密的,就能終日念念不捨了。

念念不捨彌陀名號,就是正定之業,必得往生之業。【捨命以後,與佛相見】

文/智隨法師

在人生的旅途當中,我們都是孤獨無伴侶的,一個人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雖然有家,有親戚、朋友,但本質上每個人都是孤獨的,都是獨來獨往的,我們要獨自面對很多群賊猛獸。

什麼是「群賊」「猛獸」?就是四大、五蘊、六根、六塵等。

「四大」:
我們的身體組成元素,
地、水、火、風。

「五蘊」:
色、受、想、行、識。

「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

「六塵」:
色、聲、香、味、觸、法。

    我們生活在世間,六根天天面對的是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時時都在傷害我們,但很多人願意這樣天天被傷害著,在五欲六塵裡面玩得很開心,被傷害得很高興。

    依佛法講,人在世間時時處處都處在危險境地,被群賊猛獸追趕。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的願力化作一條白道,從西方極樂世界伸到娑婆世界來救度我們,這條白道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

    這條白道很窄,為什麼?因為眾生的貪瞋痴太強盛。這條白道還有另一層意思,就是指我們的往生心。眾生發起往生心之後,就有人勸我們要順著這條道放心地往前走(釋迦之教),不會有死難,但不能停,停下來就會死。

我們在這條狹窄的白道上不敢往前走,阿彌陀佛就在西方召喚我們:「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白道雖窄,但可以完全放心,不會被水(貪)淹死,也不會被火(瞋)燒死。

    淨土法門不是靠我們自己去斷貪瞋痴,而是「不顧」貪瞋痴,不管它,不理它,因為我們沒有能力降伏貪瞋痴,但是可以超越它。

雖然貪瞋痴很強盛,只要歸命阿彌陀佛,念念無疑,乘佛的大願力,捨命以後,就可以往生西方淨土,與佛相見,這是淨土法門修行的核心。

問:師父講的公案,就是地獄眾生聽到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即得往生。我們人間是不是也有聽聞而往生的,請師父開示。
       
       答:地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是那位婆羅門親眼看到的,看到他們離開地獄乘坐蓮花而去。那麼,我們這個世間是不是有聽聞而往生的呢?應該是有的。如果有的話,應該是臨終的時候。他這一輩子有沒有學佛是另一回事,但臨終的時候,是聽這句名號而往生的,因為名號本身的功能就是使聞信者都往生極樂世界。
 
       現在引用幾個例子:
 
       臺灣台中縣沙鹿鎮,有一位身患癌症的病人,沒有學佛,進入醫院,住在加護病房(病情最嚴重的,必須要護士二十四小時觀察)。他得的癌症已經是末期了,末期的癌症都很痛苦,所以有時會哀叫,不哀叫也會呻吟。他的家屬請心觀法師去探望他,心觀法師去時帶了一部念佛機,同時向他介紹極樂世界的莊嚴、阿彌陀佛的慈悲。講完了就將念佛機放在那裏,開著佛號讓他靜靜地聽。這個患者雖然身心痛苦、念不出來,但一聽到佛號就不那麼痛苦了,安靜下來了。好像經過一天一夜,就安詳地斷氣了。
 
       當然,我們沒有神通,不曉得他這麼一斷氣是往生了還是到哪裡去了。不過從這裏我們可以知道,單單聽佛號的聲音,可以解除身心的痛苦,而不必拖延時間,很快就走了。
 
       再一件:一九九五年底,我有一位親戚在台南住院。一天下午,我去看望這位親戚,進入病房的時候,後面也跟進一位住在隔壁病房的患者,是女眾,四十歲,但看起來好像有五六十歲了,眼睛四周都是黑的,而且面貌很憔悴,講話有氣無力,走起路來很緩慢,好像奄奄一息的樣子。她進來,人家就拿椅子給她坐。她告訴我說,她整整一星期都沒有睡了,因為不能睡,睡不著,所以覺得很痛苦。又生病、又沒有睡覺,當然很虛弱,好像奄奄一息的樣子。
 
       我就跟她說:「你要念佛,你念佛就能睡著。」
 
       她說:「像我這個樣子,怎麼能夠念呢?」
 
       我就對她說:「你不能念沒關係,等一下我去請一部念佛機,你聽佛號的聲音,就能入睡了。」
 
       我很快去請來念佛機,交待她躺在床上就放念佛機聽,然後我就回去了。
 
       隔天的下午,我又去探望我的親戚,一進門,隔壁房的那位患者已經事先坐在那裏,而且跟大家有說有笑,氣色面貌也跟昨天大不一樣了,非常好看,也有精神。她感謝我,跟我說她昨天躺在那裏,因為怕吵到別人,所以將念佛機的耳機塞在耳朵裏,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睡了好久,一醒過來精神就很好了。
 
       你看,七天睡不著,不能睡,一聽佛號就睡著了。
 
       從此,她每天躺在那裏就是聽佛號,睡覺也聽佛號,所以無形中病情好轉得很快,沒有幾天就出院了。
 
       我們可以來討論討論:如果這個病人當下要是斷氣了,那很可能也會借著這句佛號的功能往生極樂世界。
 
       因為她業報之身還未盡,所以就使她能夠入睡,而且病情很快好轉,繼續活下來;如果是應該壽終正寢的,豈不是就有解脫的可能?因為名號的功能本身就是那樣的。
 
       我們這個身體,是業報之身,業報就是過去的業。所以,我們這一輩子出生在哪個地方、身有多高、有沒有智慧、將來會讀到哪個學校、甚至所做的事業、所領的薪水是多少、跟誰結婚、生多少個孩子、健康不健康,這個跟過去世都有百分之百的關係,都是延續過去世而來的。
 
       好比我們銀行的存款簿,已經記滿了,要換一個新的存款簿,這個新的存款簿的數目,一定是延續舊的存款簿下來的。現在我們的身體,就好比一個新的存款簿,也是延續過去世的存款簿而來的。
 
       那位患者之所以有病,之所以睡不著覺,是過去的業,甚至是過去的冤親債主在她旁邊干擾,使她睡不著。那麼佛號一聽,無形中那些業障就消除了,甚至如果有冤親債主在旁邊,也會化解冤親債主的業。
 
       聽跟念其實是一樣的。當我們念的時候,雖然嘴巴念,但是必須是意業出來的,即使不是從內心很至誠懇切地流露出來,可是我們只要念,至少就會在我們的第八阿賴耶識裏種下一顆種子。念是口業,是舌根;聽是耳根,都是六根之一。六根從哪裡來?就從我們根本的阿賴耶識來,所以,我們所聽到的一定會進入我們的阿賴耶識;所講的話,講善言、惡言,好與壞,種種的語言,也會成為一顆種子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裏面。
 
       好了,這句名號是涅槃的主體,萬善的功德通通在這句名號裏面,阿彌陀佛累生累劫所修的點點滴滴的功德,都容納在這句名號裏面。宇宙當中什麼功德這句名號沒有?所以,這句名號有驚人的大功德、大力量。這句名號的大功德、大力量一句一句地貫入我們的阿賴耶識裏面,便能轉我們的業。因為業的體在哪裡?在阿賴耶識裏面。業本身其實是虛假的、幻化的,而這句名號的功德卻是真實的。再多的虛假都不如一點點的真實。所以,這句名號一入耳根、一入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裏面所存有那些虛假的業障自然消除。
 
       還有一則故事,是《印光法師文鈔》裏面談到的。他說:最近無錫念佛風氣很盛,有一個廚師,是做素食的,每逢寺院舉辦法會或者打佛七的時候,人家都請他去當廚師。他在廚房料理,沒有直接到大殿跟隨大眾去打佛七。可是在寺院裏面,人家念佛的聲音卻會聽到。他一方面在廚房工作,一方面耳朵聽到的都是念佛的聲音。
 
       有一天,這位廚師的兒子要死了,臨死之前跟他說:「爸爸,爸爸,我現在要離開世間了,但是我不能夠去好的地方。你有很多佛,如果你的佛給我,我就能去好的地方。」
 
       他爸爸說:「我又沒有念佛,我哪裡有佛?」
 
       兒子說:「有啦,你的佛很多!只要你給我,我就能夠去好的地方。」
 
       他爸爸說:「要多少你儘管拿去。」
 
       這話一說,他的兒子就安詳地斷氣了。
 
       事後他請教人家說:「我兒子說我的佛好多,我平常很少念佛,佛是從哪裡來的?」
 
       真正懂得的人就告訴他說:「你幫人家做菜,在那裏聽七天的佛號,每一聲每一聲聽進去,都是你的,都存在你的阿賴耶識倉庫裏面。佛號本來就是彌陀的本體,彌陀累生累劫,兆載永劫所累積的六度萬行通通在裏面,當然功德就很大。你是無意在聽,如果有心聽,功德就更大!」
 
       佛號利益大,是因為這句六字洪名本身就是所有功德的結晶——「功德聚」(所有功德聚集的地方,叫做功德聚),也就是摩尼寶珠,能吐生種種的寶物,這句名號也是一樣。不像經文,後面的經文跟前面的經文各不一樣,你即使專心地聽人家誦經,也不曉得誦到哪裡、在誦什麼內容,不知道。這句名號,百句、千句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再怎樣無心地聽,還是能聽清楚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名號簡單容易,而功德卻非常之大。像這類的故事很多。

👉如何徹底放下,通身靠倒?

若非自覺無力,凡夫怎會願意徹底放下自力、通身靠倒佛力?

唯有具機深信的人(深信自己沒有解脫之力),方能生起法深信(深信彌陀救我有力),而從此一向專念彌陀佛名。

能否歸入彌陀弘願,一向專念,乘佛願力易往生?關卡在於:是否具有機深信。

機深信:決定深信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法深信: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機深信→ 法深信→ 一向專念→ 必得往生→ 成佛度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2017.5.3)

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林口念佛會】

🟣  FB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uddha.Linkou/

 🟣  IG網址
https://instagram.com/buddha.linkou?igshid=123v46w9nu1qv

南無阿彌陀佛~大家一起來念佛

(2016.5.2)

https://www.facebook.com/100050868939967/posts/pfbid02mow6TvWv18uRgF19iScNUTQuQMyi9yk1UcvodiuywF2eMaDpwDDKEdXDEkYdqS1Gl/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為何說念頭不正會招引魔?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四帖疏 43-1(上品上生) 悟道法師主講2007/4/25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WD03-003-004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