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是在討論事情有理還是無理,而是看你遇到境界時能忍還是不能忍。——廣欽老和尚

修行不是在討論事情有理還是無理

道證法師 講述

  修行不是在討論事情有理還是無理,而是看你遇到境界時能忍還是不能忍。——廣欽老和尚

  有人到寺廟去,會要求師父打香板,消業障。我的恩師就想說,如果是自己要求別人打香板,心裡就有準備,當然被打的時候,心裡就不會生煩惱,如果是沒有準備,不注意的時候被人無理地打過來,這才是考驗,才可以了解自己的程度和煩惱,所以我的恩師就去跪著懇求老和尚慈悲,幫她去掉‘我相’的煩惱,老和尚聽了就說‘好,好,好!’,但是並沒有采取任何的行動,恩師就每天都去跪著懇求老和尚,老和尚還是說‘好,好,好!’,但是依然沒有動靜,日子久了,恩師事情又多,就漸漸忘記。

這樣也罵,那樣也罵!考你~取相否?動心否?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考你~誠敬否?智慧否?

  有一天很多政府官員、台大教授、北一女老師都來到承天寺拜見老和尚,老和尚就叫我的恩師去翻譯,當恩師一進去,照平常和大家念阿彌陀佛,合掌打招呼的時候,老和尚突然就用很誇張,古怪的動作來學我的恩師合掌說:阿彌陀佛!恩師一看,今天不一樣,就趕緊去跪在老和尚面前,老和尚就說:‘這麼多在家居士在這裡,你跪著是要讓人家折福嗎?’

恩師不敢再跪著,就趕緊站起來。

老和尚反說:「你大膽!竟然站得比師長還高!」

  就這樣,跪著也不對,站著也不對,要和師長平起平坐,就更不對,真是令人不知如何是好。

  當天因為有很多人要求要皈依,按照平常的慣例,皈依證都是由我的恩師,或是其他師父代替老和尚來填寫,取法名。但是那天老和尚竟然向大家說:‘你們看!她自作主張,皈依證都是她自己寫,目中無人,心裡那有尊重師長,你們到底是要請我作證皈依?還是請她?

  恩師一聽,就不敢再寫,趕緊把皈依證整理好,送到老和尚的面前,結果老和尚又說:‘啊?說她兩句就生煩惱,不要寫了!統統要給我自己寫!這一大堆是要叫我怎麼寫、怎麼取!取名叫做傳圓?傳扁?傳鹼?傳甜?傳凸?傳凹?’說起來也真有趣,老和尚確是有修行功夫,人家被他取名做傳鹼、傳甜,大家也都很高興。

  恩師當時看,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忍不住眼淚快要流下來。

  老和尚又向大家說:「你們看!講她兩句就在流眼淚,她就是要讓人家說她很可憐!」流眼淚也不行,恩師只好眼晴閉起來,深深吸一口氣,念佛,開始思惟觀想~沒有一個‘你’在罵我,也沒有一個‘我’在被你罵,也沒有‘你所罵的話’。

  結果老和尚又說:「你們看!她在那兒眼觀鼻、鼻觀心,假裝很有修的樣子!」在場所有的人都聽得莫名其妙,大家都看她一個人。恩師說,當時實在想找一個洞鑽進去,也很想逃走。

  可是老和尚又說:「跑那兒去?給我停住!」真是起心即錯,動念即乖,無可奈何當中,也是要忍下來。

罵過·若無其事

  可是等到會客時間一過,老和尚竟然若無其事,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平平靜靜,還笑嘻嘻的,端牛奶給我的恩師說:‘這給你吃。’

  等到下午會客時間一到,老和尚又像上午一樣,開始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嫌過來、嫌過去,嫌得令人不知如何是好,可是會客時間一過,他又若無其事。

  講他兩句·就要來‘問問看!’

  如果打香板·豈不是要去叫警察!

  我的恩師回想:「今天一整天,實在是想不出到底犯了什麼錯,為什麼老和尚樣樣都罵呢?」恩師心裡就起了一個念頭說—我要去問問看,看到底是什麼不對!她一這樣想,就往方丈室走去,敲了門走進去,老和尚看她進來,就故作一副驚嚇的表情,用手拍著胸脯說:「叫人家幫她去掉“我相”煩惱,才講她兩句,就要來問問看!如果打她香板,豈不是要去叫警察!」方才生起一念不滿的心,要‘問問看!’老和尚就已收到電波了,十方諸佛靈明,我們有什麼心念,能瞞過聖賢呢?

  這一層皮·撕下來

  什麼是我?什麼是面子?

  我的恩師聽老和尚這樣說,心裡當下就明白,原來是老和尚慈悲,應自己的懇求,所出的考題!就趕緊跪下來忏悔、感恩。老和尚又說:‘我問你!你的名字是不是我取的?我叫你傳淨,你就是傳淨,我叫你傳緣,你就是傳緣,有一天你如果死了,叫你傳淨,你會回答嗎?臉上這一層皮如果撕下來,下面是什麼呢?這麼愛面子!什麼是我?什麼是面子?’

  我們常沒弄清楚‘面子’是什麼,‘我’是什麼,就護衛個不停,拼命爭取。靜下來問問自己—‘我’是什麼?卻又不明真相。一輩子做糊塗事,不要真理,只要面子,不知想得到什麼?

  感覺有個‘我’被嫌罵~趕緊自衛,堅持‘我相’。

  證明‘即非菩薩’。

  我們時常念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念經是這麼念,聽經是這麼聽,聽的時候,好像很解脫自在,但是考題一出來,有人嫌我們、罵我們,我們一聽到,馬上,保護自己的念頭就會跑出來,甚至很不高興。心裡有‘我’這個觀念,感覺有個‘我’被人家罵,就是我相、人相都表現出來,除了證明自己是個可憐的凡夫,並不是菩薩以外,實在是沒有什麼用啊!

  每天和佛唱反調·抬槓!

  佛教我們放下‘我執’,我們卻認真培養

  處處保護一個‘我’,為了我稍微被人家嫌,就覺得沒有面子,很不自在,希望別人關心我、尊重我、認為我好,這都是在培養我相和我執,佛教導我們要看破放下的,我們反而每天都認真的在培養,還以為自己是在學佛,其實是每天和佛唱反調、抬槓,不過我們自己很少能發現這個現象,總是感覺照顧自己的面子是很應該,很當然的。這不用人教,連小孩子也會。我們可以體會,如果我們的父母在罵我們的兄弟,不是在罵我們自己,是不是我們聽了就不會很難過,假如罵的是我們自己,就比較不歡喜;如果你的上司今天早上是罵你的同事,不是罵你,你聽了就不會感覺沒面子,可見是罵到‘我’—這個‘我’的問題,不是罵的內容的問題。

  修行—修改心念行為

  沒發現自己有毛病,就無法‘改’。

  老和尚,精湛演技,引出‘毛病’,讓我們警覺去改。

  如果我們自己當下沒有發現,自己又在執著一個‘我’,沒有發現自己的毛病,就沒有辦法放下、去除。老和尚的慈悲、表演和教學,就是把自我的毛病引發出來,使我們去發現要面對自己的執著病,去改進、破除。

  起心即錯,動念即乖~一心念佛,捨妄歸真

  人家私下罵我們,我們尚且會不高興,何況老和尚是選擇場面浩大,來人甚多,而且是大官、學者來的時候,才故意當眾樣樣都罵,罵得讓你去體會,起心即錯,動念即乖,當下除了念佛,不分別、不執著,無我相、無人相之外,實在沒有辦法過下去。‘會’的人,就當下捨妄歸真,體解大道,捨娑婆得極樂;‘不會’的人,就在虛妄假相上,又大加虛妄分別,結果還是一場虛妄的惡夢,除了生死疲勞,不會得到什麼!

  又笑;又哭;又感動;又慚愧

  每當恩師告訴我,老和尚對她的種種考驗、教導,我時常聽得一面笑又一面哭,一面感動又一面慚愧、忏悔。笑的是—很歡喜有因緣遇到這樣的開示,有機會了解自己的毛病;哭的是—自己一向都沒有覺醒,都被‘我相’拖去團團轉;我感動的是,恩師可以在老和尚的座下,讓他磨煉將近二十年,類似這樣的考題磨煉,每天換形式,換境界,考來考去,那種滋味只有身歷其境,才能夠了解;慚愧的是,如果那些題目考到我,我可能會不及格。

  不明修行目標—總是淪於‘人我是非’法門

  如果一個人不了解修行的目標就是要‘去掉自己的煩惱,放下對自我的執著,恢復本來清淨佛性’的話,每天遇到境界考題,總是在那兒爭說—我又沒有不對,你為什麼罵我呢?總是在爭‘是你比較無理,是我有理’,爭來爭去,只不過就是你和我,是誰對誰錯的問題,這就叫做‘人我是非’。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修淨土念佛法門,其實大部份還是修‘人我是非法門’—如果說要念佛,就說氣力不夠,容易打瞌睡;如果要論理相爭,就很有力氣,都不會打瞌睡。

南無阿彌陀佛!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1751370013980/permalink/850180675171043/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