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凡是遇到這樣的情況,你勸他不接受,就給他迴向,至誠念佛就會有感應。也不要生瞋恨心,至心念佛,因為知道他的業障障礙住他的智慧,所以至心迴向會有感應。特別是自己的親人,那個感應更快速

與悟道法師學習《印光大師法語菁華》

【又須勸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鄉黨。親友。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每日若念一萬佛。念五千觀音。多少照此加減。)以此事利益甚大。忍令生我之人。及我之眷屬。並與親友。不蒙此益乎。】

  這段印祖勸我們念佛的同修,也需要勸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室、兒女、鄉黨(就是我們住在一起的鄰居),以及我們的親戚朋友,跟我們有緣的人,要勸他們『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

印祖在《文鈔》裡面主要勸我們念佛,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同時又勸我們兼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念佛是我們平常固定要念的,此地兼念觀音聖號,印祖也勸我們列為一個定課。這個定課就是比例,譬如說我們一天念一萬聲佛號,觀音菩薩聖號念五千聲。阿彌陀佛佛號念一萬聲,觀音就念五千,『多少照此加減』。多,就是如果你一天念二萬聲佛號,那就念一萬聲的觀音聖號;如果念一千聲佛號,那就兼念五百聲觀音聖號,這個就是「多少照此加減」,看我們自己每天定念佛的數量多少,以這個作比例來加減。『以此事利益甚大』,念佛、念觀音這個功德利益非常之大,必定要讓我們親人得到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生我們的父母親,我們的家親眷屬,以及親友,希望他們都能得到這個利益,怎麼忍心讓他們不得到這個利益?應該也要讓他們得到這個利益。

  我們念佛的同修每個人都有這個心,總希望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這些家親眷屬都能來學佛,都能來念佛,這個也是人之常情。自己知道念佛的功德利益,也很希望自己的家人也能來念佛,也得到這個殊勝的利益。

但是我們也常常聽到同修給我講,他說悟道法師,我們去度別人還比較容易,最難度的就是自己家人,自己家裡的人比外面的人更難度。

這也是沒有錯的,因為自己家人有四種緣來結合,夫妻、父子、兄弟姐妹、朋友,家親眷屬,這個緣很複雜,大致上分四大類: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報恩,這一生相聚就非常好、非常和諧,孝子賢孫;如果報怨的,那就弄得家破人亡;

也有討債來的,債務討完他就走了;

也有來還債的,但是對父母、對兄弟姐妹沒有親情,他只是來還債,跟報恩的不一樣。

所以我們的家屬,跟我們有緣的人,無非這四種緣的親疏差別,沒有這四種緣,連碰個面也碰不到。

度家人的確有他的困難,但是也不能不度,別人都要度了,怎麼可以不度自己的親人?

但是親人又不好度,這個當中總要有些善巧方便。念阿彌陀佛,我們一般都知道我們是為了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聽經聞法的人他了解,一般沒有聽經聞法的人,聽到念佛就是要求往生,他就不敢念。

一般人,「我現在還不想往生,你現在叫我念佛,叫我往生西方,現在時間還沒到」,他不敢念,念了恐怕很快就往生,所以不敢念。

過去我父親,俗家的父親沒有學佛,他是信神道教的,拜拜的,什麼神都拜,什麼廟也拜。

那個時候我還年輕,聽了我們淨老和尚講經,也知道要念佛。在三十幾年前台灣就發明念佛機,我就買了一部帶回家去放,放這個佛號。

然後被我父親叫去訓了一頓,他說你到底懂不懂,這個是什麼時候放的你知道嗎?我都還沒死,你就給我放這個?

他大概也是聽到有人往生就是念這個佛號,他也沒有聽經聞法,他也不知道,以為那個是人死了才念的;人還沒死,就給我念?

他說我不懂。後來也就趕快關起來,那個他愈聽就愈不舒服。

  一九九O年韓館長就招待我去大陸旅遊,那個時候大陸剛開放沒多久。我一個人參加一般的旅行團,有個先生年紀跟我一樣,同年,我們座位都坐在一起。這個團看到我一個出家人參加他們旅行團,他們覺得說我們安心了,有師父跟我們一起玩,我們這下平安了。

那時候大陸剛開放沒多久,那個飛機都很老舊的,都是螺旋槳的飛機。

我們從桂林,廣西要飛到西安,誤了十三個鐘頭,早上十點起飛的,變晚上十一點。

那天又下雨,以前也沒有空橋,都要從航站走到停機坪,空中小姐就一人發一個塑膠布蓋在頭上,大家都跑,跑到飛機上去。

飛到西安,坐在旁邊這位男士就跟我講,他說師父,剛才很恐怖你知道嗎?我說不知道。我說什麼恐怖?

他說我第一個衝上去的,我前面就是一個空姐,空中小姐她跑第一個上去開門,那個空姐也頭上蓋著一個塑膠布,結果那個塑膠布被螺旋槳捲進去了。

他看到了就問那個空姐,妳那個布被捲進去有沒有問題?

那個空姐跟他講,應該是有問題。

他說,有問題也沒有停下來把那個拿出來,就這樣飛了。

他說師父,剛才坐飛機,我腳都涼了。

我說還好,我們還是平安到達了。

後來又飛到北京去旅遊,北京旅遊完又到上海,又被他看到飛機在漏油,一邊飛,油一邊漏,又被他看到了。

到上海那班飛機,剛好有一團也是台灣團的,台灣團在飛機上的這些蓮友在念佛,念四字四音的佛號,念佛。

飛到上海,他又嚇得一身冷汗,他說師父,剛才漏油你知道嗎?

我說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腳下很涼,好像飛機破了一個洞,那個風都吹進來了。

他說,那個飛機不但漏油,下降又斜一邊的,我又聽到旁邊在念佛,我心裡更不舒服。

所以沒有學佛的人,勸他念佛,他很多誤會的,以為念佛就是要往生,快走了,這樣才在念。

現在還不想往生,最好還是不要念比較好,不敢念。

所以有些同修跟我講,自己家人很難度,我可以理解的。為什麼?

因為他不了解,不了解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在這樣的情況,實在講我們勸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是最好的。

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你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

這個大家都能接受,連那個一天到晚在殺生的這些人,他也能接受。

你看中國浙江普陀山,周邊都是島嶼,舟山群島,那些人做什麼行業?

大多數在捕魚的。捕魚的人他們也希望觀音菩薩保佑他這個船出去平安,所以念觀音大多數人都能接受,沒有學佛的人他也能接受。

一般在台灣民間拜拜的,供觀音菩薩、供媽祖、供土地公(在新加坡叫大伯公),還有灶王爺,都有觀音菩薩,所以觀音菩薩普遍都能接受。

因此他還不能接受念佛,還不了解念佛,先勸他念觀音也可以。

印光祖師給我們講,念觀音如果有信願,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淨土。

我們明白的人當然以念佛為主。

又有同修講,我念佛念習慣了,再加念不習慣,我只有念佛可以不可以?

那當然可以。

或者我專念觀音可以不可以?

也可以。

只要你有信願,念佛、念觀音,念任何佛菩薩聖號,迴向發願,都能往生西方淨土。

勸家屬念佛,還有更糟的情況。

我們也聽到,早年在景美圖書館有個教授,這個教授我很多年沒見了,是個女眾,她先生不信佛,她信佛。

聽我們老和尚講經,回家就供佛像,誦《無量壽經》,她先生看到生煩惱,認為她在搞迷信,把她那個佛像、香爐、經書都丟掉了。

這樣的事情在以前都發生過,在印光祖師《文鈔》裡面也有這樣的事情。

有一個媳婦,她信佛念佛了,但是她婆婆(在新加坡叫家婆)不信,看她媳婦誦經念佛就生煩惱,把她那個佛像、佛經都丟掉了。

去請教印祖,印祖說
沒有關係,妳就至心念佛,她看到會生煩惱,妳就不要在她面前念,她沒看到的時候妳念,給她迴向,幫她消業障,她以後會改變的

她這個媳婦也很孝順,很聽印祖的話,就至心念佛迴向給她的婆婆。

結果三年,真的業障消除,整個改變了,不但信佛、念佛,還比她媳婦更精進。

所以凡是遇到這樣的情況,你勸他不接受,就給他迴向,至誠念佛就會有感應。

也不要生瞋恨心,至心念佛,因為知道他的業障障礙住他的智慧,所以至心迴向會有感應。

特別是自己的親人,那個感應更快速

現在勸人念佛,正面勸他不接受,放個念佛機讓他聽一聽也好。

除非像我父親一樣,他說這個不行,這個是往生的時候才念的,你就換一下,換觀音菩薩,大概他就不會排斥了。

現在佛號機很多,讓他聽,他聽就種善根了,他只要聽進去就種善根,

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聽進去他就種了善根。

這樣慢慢累積,等他善根慢慢的增長,到了一定的程度他就會改變,所以也不要急。

https://www.facebook.com/148074648697450/posts/pfbid02LoEMyNnLhPCgmxZGS7Cm4juzjyUcRETmaTi4ohpAjQVv1TZjyarsmeGRDT7rkDGZl/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