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公公——我所親見的死亡過程及思考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久病於榻的公公病逝於長沙。

最後的四天,我一直在病房守著,目睹了公公彌留、死亡和火化的全過程。

老人所感受到的病苦、死苦及後事的處理,引發了我很多的思考。

公婆生活在湖南,每年我們在一起的日子最多不超過一個月。

公公一生忠厚老實,卻最愛吃活物,尤其是活魚。

婆婆雖無此嗜好,但為了家人,殺魚殺雞,毫不手軟,以至於盡管婆婆對我百般疼愛,我卻時常能感受到來自她身上的戾氣。

先生的整個家族都排斥宗教,為避免引起老人不快,在他們面前我從不提及佛法,唯有修行迴向,希望他們能夠早一天對三寶生起信心。

五年前,公公被診斷為阿爾茨海默病,即我們常說的老年癡呆癥。兩三年前,公公患上膀胱癌。再後來,又被診斷出帕金森病。在生命最後一個月裡,公公又因膀胱癌晚期引發了敗血癥。

每一種病都能要命,更何況集於一身?

我忍不住對婆婆建議:「還是不要再吃活魚了吧!」

先生也破天荒地小心翼翼和婆婆私下談過,然而婆婆的回復直白得沒有商量餘地:「活不了多久了,愛吃什麼就給他做什麼吧!」

婆婆一提公公的病就淚流滿面,我跟著焦慮的同時,也會有這樣的念頭:

那些被您殺、被他吃的動物,它們也不想死,它們和眷屬分離也如此痛苦啊!

此念數起,壓抑不住,內心紛亂,糾結不止。

表面上,我是挺好的一個兒媳婦:電話裡,我經常安慰婆婆;病塌前,我盡力照顧公公。

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在內心深處,我總是在觀他人之過。

古話說,得濟人窮者,勿問其所以窮,恐憎惡之心生,而惻隱之心泯矣。

反觀自己,真的是憎惡之心生而惻隱之心泯的狀態。

在老人的淚眼婆娑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偽善不堪。

公公幾次病危,婆婆沒日沒夜地在病床前照顧,先生則頻繁往返於北京和長沙之間。

無論是病人還是家屬,都被折磨得身心俱疲。

二月二十三日凌晨,醫院再報病危,我緊急飛往長沙。

接下來的幾天,我看到了公公從彌留到死亡的整個過程。

這一次沒有聽到公公像之前因尿道被爛肉、血塊堵塞疼痛嚎叫,卻多次見到他因病毒感染而「打擺子」。

那是前所未有的劇烈抽搐寒戰,連帶著病床都跟著一起驚動震顫,一抖就是半個小時。

這期間,公公盡管蓋著最厚的被子,卻似乎極度寒冷,顫抖過後體溫又急速上升到四十一二度,燒得滿臉通紅。

這種冷熱兩重天的折磨,觀之令人膽寒。

公公此時的狀態每況愈下,臉色蒼白,兩頰下陷,手足抽搐。雖然沒有進行膀胱灌水沖洗,但通過導尿管一直排血,真不知道那麼多液體來自哪裡。

過去因為帕金森病導致肌肉張力過高,讓親屬給他簡單翻個身都異常吃力,但最後幾天,肌肉張力消失,一個人就能輕易將老人身體翻轉。

公公的呼吸也隨著死亡的臨近而越來越慢,從每分鐘幾十次降至十幾次。

一些生命指標持續下降,甚至無法從監測儀上捕捉到。

公公雖然一直大小便失禁,但因婆婆的悉心照料而沒有任何異味。

然而從二十四日下午開始,病房裡突然出現一種奇怪的味道,聞之令人作嘔,而那時公公並未排便。

二十五日,我感覺公公的模樣突然變了,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脫相」?

二十六日凌晨,老人離世之後,異味消失。

後來我才意識到,那也許就是死亡的味道吧。

公公大部分時間都在昏迷之中,有時會突然發出一些低吼,似乎見到了什麼恐怖的畫面。

公公一生不信三寶,也因老年癡呆失語,早已無法和旁人做最基本的語言交流。

我突然感受到,生命中沒有佛法的滋潤,臨終前沒有師友的陪伴,獨自面對死亡迫近,是多可怖、多可憐、多絕望!

我在公公床前為他念佛,並告訴他:

放下一切,跟隨三寶,朝著光明走。也許他根本無法理解,但那卻是我最想告訴他的話。

送別公公——我所親見的死亡過程及思考

二十六日凌晨一點多,公公的血壓開始持續下降。

醫院跟家屬確認是否放棄搶救,我竟然無意識地搶在婆婆和先生之前表示拒絕搶救,婆婆這次也表示不想讓公公再受任何打擾,希望他平靜地離去。

此後三個小時中,公公的呼吸越來越慢,越來越弱,我坐在一旁為他念佛。

四點三十五分,我聽到三次輕輕的類似「嗯」的聲音,公公似乎在下嚥什麼東西,後來便再未觀察到他有絲毫的呼吸。這時,醫生需要給老人做心電圖,確認死亡。

我知道此刻任何的觸碰對公公來說都是巨大的折磨,可我卻無法阻止這一切發生。

很快,心電圖顯示「全心停搏」,醫生宣告病人死亡。

按照婆婆的要求,屍體不進冰棺,第一時間火化。

其實,無論是進冰棺還是火化,對剛剛離世的人,都是巨大的痛苦。

而我和先生,卻無法改變這決定。

我默默囑咐公公不要留戀,之後馬上發短信祈請大家幫忙念佛迴向。

第二天上午遺體告別儀式後,悲痛欲絕的婆婆被送回家。按規定,其他親屬也只能在外等候亡者火化。

在我的請求下,終於可以到火化爐跟前送公公最後一程。

這可能是世人最忌諱來的地方吧。

我走在前,先生跟著我,其他親戚跟著他,我們就這樣排著隊來到了火化現場。

我再次給老人念佛,並再次提醒他,馬上要火化了,請放下一切,念佛求往生。

遺體緩緩進入爐中。

這裡充滿了死亡的氣息,卻是修習無常和不淨觀最好的地方。

仔細想想,死人和活人,不就差這一口氣嗎?

前一分鐘還是有思維有感情有家人的關愛和照顧,下一分鐘就有可能成為冰冷僵硬馬上被處理的屍體。

我們愛的、愛我們的、我們追求的、追求我們的、我們執著的、執著我們的,都將和我們沒有任何關係,也無法替代我們去感知不可預見的苦或樂,我們都是攥著滿手冰涼,獨自上路。

我們如此耽著這個色身,最後無一例外地化作一捧骨灰。

曾經為權勢、財富、名聲辛苦打拼,最後殊途同歸,以盒子安身,單手可持,如影隨形的唯有業而已。

火葬場的確不是讓人感到愉悅的地方,然而,亡者的最後一站,卻對生者充滿了啟發。

這啟發也許會讓我們高速運轉的大腦冷靜下來,讓我們上竄下跳的心安靜下來,進而讓我們氾濫的慾望得到收斂,甚至讓我們不堪的人生得到重建。

處理完公公的後事,我回到了北京的家。

收拾行李的時候,那本《地藏經》勾起了我的回憶。

幾個月前,我發心為公公抄《地藏經》,只是因為事情太多,抄經的進度很慢。

後來公公病危,我把經書帶到長沙,看著那尚未抄完的密密麻麻的經文,我的心裡開始著急,不停地祈求三寶加持,讓我在公公去世前完成。

在長沙的幾天,我全程在醫院守候,桌子上擺滿了藥品,連寫字的地方都沒有,我只能坐在病床旁邊,把筆記本電腦放在腿上,再把經書放在電腦上抄寫。

這樣彆扭的姿勢持續不了多久,我就開始頭暈眼花。

在我極度疲憊的時候,一向排斥宗教信仰的先生主動提出幫我抄寫。

看著他在病床上一筆一劃認認真真的樣子,我瞬間淚奔。

先生在他父親生病之後,無論心理上還是身體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是他的心靈卻開始成長。

先生向來有潔癖,有一次公公突然大便失禁,房間裡氣味不好,先生第一時間逃出病房,剩下尷尬的我陪著婆婆。

事後我跟先生談起此事,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欠妥,父母養育孩子一輩子,我們怎麼可以嫌棄他們?

雖然公公糊塗不會介意,但他這樣的離開讓婆婆多傷心啊。

愛人沉默不語,我也就言止於此。

這次公公病危,先生有了很大的改變。

他全程守在公公身邊,親自幫著婆婆給公公翻身、擦身、端屎端尿,每天只在病床邊和衣小睡三四個小時。

甚至在婆婆有些鬧情緒的時候,他也含著眼淚絕不頂撞。

一天,我聽到先生勸婆婆:「人死了,只是這一段生命旅程的結束,你們以後有緣還會遇到……」

這樣的話,我從來不曾聽他說過。

生命無限的概念,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他腦子裡發芽,但改變就這樣真實地發生了。

在我倆共同的努力下,終於把《地藏經》抄完了。

一天後,公公辭世。

感恩三寶的加持,滿了我的心願——在公公去世前抄完,也讓佛法的種子深深地種在了先生的心田裡。

靜下心來回顧公公病重、彌留、去世的全過程,我心裡感慨良多。

我突然意識到善因緣是多麼重要,意識到身處於良師善友身邊是多麼難得。

在這個集體中,除了三寶的加持,師長的教導,同行善友們也給了我無盡的力量和感動。

他們提醒我念佛,持續為公公迴向,希望老人可以走得平靜,離苦得樂,一位師兄甚至在寺院為老人安排了法會。

盡管公公身邊只有我一個佛教徒,可我背後卻有著那麼多的關愛和支持,公公也因此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和三寶結緣,唯願這法緣能在他未來生中不斷增長、加深,並使他走向究竟的解脫!

《淨土》2020年第4期    文/三寶弟子

https://www.facebook.com/100032054615327/posts/592112328533916/

送別公公——我所親見的死亡過程及思考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