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編者按
此篇文章是一代佛教大德黃念祖居士的外孫華真居士所著,內容真實、親切、感人,特於今日(農曆二月二十四日)黃老示寂二十八週年之際,公佈於世以結有緣。 更祈願黃老能早日再化現塵世,入歸娑婆來度含識。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 

我今年虛度光陰五十有二,可謂年過半百了,回想這52年的人生,世法上雖有諸多的不如意,但在出世法上,我是特別的如意,甚至在睡夢中都會自己笑醒,因為我有一位極其了不起的外公,他就是我心中的佛! 回想在老人家身邊這24年的時光,每一瞬間都是幸福的,都是值得去珍藏的。 我太幸運了!

一、從學渣到學霸,奇蹟真的會發生

記得小時候,我曾經是一個低能兒,天資很差,當時我的心智是散亂的,行為上表現得好像每時每刻都處在精神亢奮的狀態中,總是閒不住,全身總是在動。 為此父母還帶我去過安定醫院,大夫診斷我有多動症。

小時候,若我太淘氣了,姥姥對我的懲罰就是罰坐,坐在那裡半個小時不讓動。 難得有一次,不是受懲戒,而是我主動靜坐了一個小時,而且還是在很清靜地念佛。 外公聽到後很高興,即興賦詩一首:

 鬧將靜坐半時辰  
 喜聞真孫放衛星
 我於微塵知世界  
 頓見黃河萬里清

上課經常走神,注意力不能集中,這是小時候困擾我學習的主要原因,也是主觀原因。 客觀原因是我沒上過幼兒園,所以進入小學後,學習就跟不上,尤其數學是特別的差。 就這樣勉勉強強上了一個學期,之後還因故輟學了兩年,跟父親去了包頭,在那裡也沒上學,回京後就直接插班在三年級,學習更是越發地跟不上了。 天天被老師留下來,罰抄錯題、改卷子,每天都是直到天黑才能回家。

當時我感覺 每天都很疲憊,但成績就是不見任何起色,在班裡一直是穩居最後幾名,總被老師和同學看不起,還經常被挖苦貶低諷刺,小小年紀的我己經感受到了人生的迷茫,甚至是無望。 

正當我打算放棄的時候,是外公挽救了我! 

他老人家把我叫到身邊,語重心長地跟我長談了一次,核心思想是:

若要想改變命運,只有好好念佛! 

由於受外公人格魅力的感染,使我對老人家的慈悲教誨產生了堅定的信心。

這次談話後,我靜下心來,在修持上真下了一番功夫。 每天下了學,一坐就是幾個小時,念佛念咒四五萬。 若是寒暑假或週末,一天能念七八萬佛號,從早到晚地念佛。 沒有人給我下達命令,佈置任務,就是自己想念。 說來真奇!

小學平時考試都經常不及格的我,(甚至在五年級時還差一點兒就蹲班),卻在小學升初中,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考試中,有如神助地超水平發揮,語文數學兩門考試科目的成績都在九十分以上,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初中。 

這一結果,令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和同學都大為震驚! 我非常感動,心裡明白,那完全是靠佛菩薩和外公賦予我的加持力呀!

只有當自己真正努力了,才能感受到外公的加持力原來這麼強、原來無所不在。 令我原來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心能逐漸集中起來,而且能感受到上課聽講的效率在明顯地提高。 

到初中的時候,我就由小學時的全班倒數後幾名,躍居班級中上游的行列。 高中時成為班內的優等生,到大學時更成為全校全系最優秀的學生。 尤其是小學時最差最不開竅的數學,在大學時反而成為我的強項,幾乎每次考試必拿第一。 大學畢業後我成為一名高中數學老師,工作的前些年是在一所普通中學任教,我帶的第一屆高考畢業班,就創造了這所學校幾十年以來(有史以來)高考的最佳戰績。 由於高考成績突出,後來我調到了多少人夢想的單位,在那裡我能更好地施展自己之所學,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能為國家為民族盡一點綿薄之力。

二、從學習上的飛躍,到追求人生的更高境界

人生能打這樣的翻身仗,我發自肺腑地感恩外公! 沒有外公,可能我至今都還沒有信佛呢。 他老人家對我的關懷,無所不至。 

記得1989年夏,上大學時,我遇到一次不公正對待,全系成績排在第一的我,竟然沒有拿到一等獎的獎學金。 從學校騎車回家的一路上,越想心裡就越憋屈,剛推車進到家裡的院子,就听見外公在書房叫我。 一進門,外公根本沒問我發生了什麼,但從外公給我的談話中,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外公已經預知了,他都知道我為什麼在煩惱和郁悶,老人家真的有他心通

老人那天對我的開示,就完全圍繞著我的癥結所在而展開。 我記得外公那天對我開示了很多,從人必須要經得住挫折、受得了委屈,談到文革時外公所受的遭遇;從肯定我學業上的翻身仗(由劣等生到優等生的轉變),到應該要追求人生中更高的境界;

評價一個人,不是就看考試的分數,要看的是“德、才、學、識、量”這五個方面的造詣如何。  

“德”,指的是品德、德行。 

 “才”,是才華與才幹,工作能力、領導能力。  

“學”,做學問的能力、科研攻關的能力。  

“識”,就是常說的“遠見卓識,慧眼識人”的這個“識”;見地如何、看人準不准,都是在這個里面。 

 “量”,指得是一個人的心胸氣量,俗話說的宰相肚裡能撐船哪!

三、外公的開導,如甘露灌頂

從外公對我春風化雨般的教誨中,從外公那直指心靈深處的開示中,從外公那特有的爽朗笑聲中(世間難有,我從來沒有聽到過第二個人有外公那樣的爽朗笑聲),我原來所有的煩惱和負能量,都跑得無影無踪。 

多少年來,如果遇到有什麼難過的坎,不順心的事,就特別想向外公傾訴,只要聽完外公的開導後,立刻神清氣爽,元氣滿滿,充滿正能量! 外公的開導,常令聞者的內心一掃陰霾,撥雲見日。

不僅是我,外公周圍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 記得當年孫老居士(我叫孫奶奶)經常來見外公,來的時候,多數是黑著臉,氣哼哼的,帶著一股怨氣,她那是在家裡被兒媳婦給氣的。 經過外公的一番開導,她往回走的時候,就能心平氣和,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92年外公走後,孫奶奶跟我說:“黃老走了,自己的人生導師走了,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可留戀的呢?”

沒過多久,孫奶奶就非常安詳地往生了。 她最後的時光,我們就在她旁邊助念。 

孫奶奶走之前沒有任何疾病,囑咐身邊的兒子說:“不用給我做飯了,我不需要了。我走的時候,請黃老的家人給我助念。”孫老居士,真修行! 真灑脫! 真了不起!

2003年,我經歷了人生三件不幸的事:媽媽癌症住院;妻子跟我鬧離婚;我的所有積蓄被盜賊洗劫一空。 

在這人生最艱難的時刻,外公託夢給我老父親,讓他勸我要堅強,要能經受住考驗,發生的這些事,若跟生死大事來比,都是小事。 

聽到這些,我的淚水立刻奪眶而出! 我感受到了,外公並沒有走,他就在我身邊,在看著我,在關心著我,在加持著我!

四、大德住世,教化一方、造福一方

一位大德的住世,總能感染教化一方、造福一方。 

我們院子里胡同里的鄰居,什麼樣的人都有,什麼樣的種性根器的人都有,但甭管信不信佛,只要提起外公來,就沒有一個不打心眼裡佩服的,都說老人好像自帶光環,把我們都感化攝受了。

 說到老人放光,不禁想起一件事。 那是在小廣(我姨的閨女)剛上小學的時候,一日下午放學,小廣非要擠在外公的書房(是個玻璃房,實際上就是把外公房間的屋簷用玻璃圈起來,搭成的長不過4米、寬不過1米的簡易房)裡寫作業,所以外公就沒地寫書了,就坐在書桌旁邊的藤椅上念咒,院子裡很靜。 

小廣寫著寫著作業,突然一抬頭,發現外公全身放光,她開始還以為是幻覺,揉揉眼再看,外公完全是由光組成的,換一個角度再看,依然清清楚楚。

通願老法師當年帶著弟子來見外公,兩位大德一見如故,交談甚歡。 

從黃府出來,走在歸途的路上,通願老法師與弟子們講:

幾次我夜觀天象應該有災,最後都沒有應驗,還在納悶,今天得見黃老,終於有答案了,不奇怪了,北京原來有這樣一位大德住世,他造福一方,他替眾生消了多大的共業和災難呀!

外公圓寂前半年,我在佛堂念佛時,都莫名的聽見有人在哭泣,很是清晰,但出來找聲音的源頭又找不到。 這種情況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外公去世。 

當時我覺得很奇怪,一直到事後才明白,原來外公很快將不再住世了,六道眾生有能預知的含靈,他們提前預知到大德要走了,無法繼續加持超度他們了,所以哭泣。

五、天龍八部,護法護佑

說起天龍八部、眾多護法,有很多事例。 

記得我弟很小的時候,也就是剛剛會說話,晚上睡著半截覺,突然就跑到外公屋裡來,指著屋裡的屋頂跟大家說:

“有龍,有老虎,獅子,在飛,在奔跑!”說完自己就又跑回屋睡覺去了。 

外公後來跟我們家人說:大家好好修,這個道場很難得,天龍八部、諸多護法都在守護。 

記得有一年剛剛入冬,外公屋裡已經生起了爐火,但窗戶還沒有糊好,外公要和媽媽一起糊窗戶,因為窗戶很高,需要人站在桌子上來糊。 媽媽本來要自己上去糊,可外公堅持要自己上去,讓媽媽在下面打下手。 外公站在桌子上,把舊的捲窗去掉,打掃乾淨,糊上新的窗紙,媽媽在下面裁紙,遞漿糊刷子……。 

乾了好一會兒才糊完,正準備下來的時候,外公突然腳一軟,整個身體瞬間傾倒,就要摔下來。 媽媽見況急忙伸手去扶,打算把外公抱住,可是外公的身體多重呀,又是從高處摔下來,加上自上而下的衝擊力,以媽媽的力量,是根本託不住的。 

急得一閉眼,大喊:“啊!我撐不住了!”就在這千鈞一發之際,媽媽突然感覺外公的身體變輕了,輕的就像一片樹葉一樣,再睜開眼,外公已經利利落落、順順噹噹的站在地上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 

再看眼前,一片狼藉,因外公的突然傾倒,一下子把桌子旁邊原先安好的煙囪給帶倒了,煙囪還和旁邊生著火的爐子連在一起,煙囪一倒,滾燙的爐子也隨著倒了,爐子裡面是燃著火的紅彤彤的蜂窩煤,撒了一地。 

媽媽嚇得出了一身冷汗,非常後怕,這要是剛才外公真的摔下來了,肯定是摔在了爐子上,這樣連摔帶燙,後果不堪設想啊! 

事後媽媽覺得非常神奇,不可思議呀,問外公是怎麼回事? 

外公說,就在跌倒的那一瞬間,眼前出現了韋陀,他在空中托住了外公。

六、除障拔苦,悲憫眾生

廣東一位大和尚座下的兩位弟子,一日專程從廣東到北京,當時神情慌張,臉色慘白來見外公,更準確的說是向外公求救。 見到外公之後又連夜趕火車回廣東了,行色匆匆。 我當時很納悶。  

92年,外公圓寂的消息傳出,二位比丘尼聞訊趕來,當我這次再見到她們時,驚訝地發現她們好像變了一個人,氣色紅潤,神態安詳。 沒等我開口,她們就主動說起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她們在荒郊野外,不幸被外邪附體。 

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不振,神情恍惚,只要一念佛,身上的附體就讓她們頭疼欲裂。 她們求師父,大和尚為她們寫了介紹信,讓她們來找外公,這樣她們才有了上一次來找外公求救的事。 

外公給她們慈悲開示,說即使頭再痛也要念,拼命念! 

據兩位比丘尼回憶,那次來見外公,還有一個插曲,說來也奇怪,那兩個附體本來跟她們是形影不離的,這次來見外公,當她們走到外公住所的胡同口時,兩個附體就不敢再跟了,而是在胡同口等著。 

等她們從裡面出來後,這兩個附體就再跟上。 在回廣東的火車上,兩位比丘尼就遵照外公的囑咐,努力念佛。 

開始的時候也是跟以前一樣,一念佛就頭疼,而且越念越疼,但是想到外公的開示,就咬著牙,皺著眉,把這句佛號堅持了下去。 

沒多久,兩位比丘尼都看見外公在空中顯現,在向她們微笑。 

這時她們再念就感覺頭不那麼疼了,信心大受鼓舞,就這樣念了一路。 

到了廣東,就已經感覺好多了,又堅持了一段時光,就完全好了。 

所以,就有了後來我見她們時的氣色紅潤,神態自若。 

聽聞外公走了,她們是專程趕來謝恩的。 外公幫助過的人很多很多,這兩位比丘尼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個事例而已。

七、家風熏陶,人生追求

 (外公樹立了我的三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在我的家風中,從來不會以進仕途做官為榮,也不會以經商成為百萬富翁為榮,而是以心地光明純正為榮,為見地的超凡脫俗而喝彩。 

我從小的記憶中,只有當寫出了有見地的文章,方可能得到老外公的表揚。 

記得有一次,我跟媽媽在院子裡有一番對話,當時媽媽教初三化學,面臨中考,各種壓力襲來,導致媽媽焦慮緊張,好像時時刻刻有一雙無形的大手在掐她的脖子一樣,讓她透不過氣來。 

我跟媽媽說:
壓力都是自找的,只要您能看得開,沒有人能掐您的脖子!  “我自無心於萬物,何患萬物常圍繞”。  (實際上,當時我只能意識到,但我也做不到。

當了老師後,我更深切地體會到,媽媽確實不容易)。 

當時外公在屋裡聽到了我們的對話,罕見地把我叫到屋中,給予表揚和肯定。 

從我記事起,外公經常帶我去的公園,就是故宮,而且每次去故宮必看歷代名家書畫展,欣賞著在高山流水、世外桃源,隱士般的生活。 

慢慢的熏陶下,我也開始嚮往那樣的生活。  

修清滌俗,安貧樂道”,
植入心田,
成為一生的座右銘

八、黃老講法,具有非凡的感染力

說到“德、才、學、識、量”,外公是我所見到的,唯一的一位在這五個方面樣樣突出的大德! 

他老人家在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取得極高的成就。 

我曾見過自己水平挺高、修持也很好的大修行人,但講不出來。 

而外公是宗說倶通,修持成就極高,講法又能達到酣暢淋漓,出神入化的境界。 

聽外公講法,多少次令我毫毛豎立,熱血沸騰! 

尤其外公在家裡講法,可以大暢本懷,那直指心靈深處的感染力,多少次令座下的聽法者當眾大哭! 

我記得餘家某叔曾多次當眾大哭;台灣的一位蓮舍同修也曾當眾大哭;香港的蔣居士和女兒來向外公請教佛法,外公給她們講了四個小時,她們自始至終就哭了四個小時;美國的一位居士,也是這樣,還有很多很多……。

九、念公的氣度與胸襟

這麼多年來,我接觸到很多在講佛法的人。 都是在講佛法,但很多聞者他們聞法後的反映是這樣的:

黃老講的法為什麼與眾不同?

為什麼有這麼強的‘磁場力’呢?”

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個口才的問題,那是老人“德和量”的感召力呀! 

記得文革時期,紅衛兵造反派來家裡抄家,打砸佛堂裡的佛像,把家裡所有的佛像全部抄走。 

家里人氣的全身顫抖,而外公還竟然馬上為這批造反派修法迴向,替他們懺罪! 這是何等的心胸! 何等的慈悲呀!

今天談了這麼多,實際上,外公最讓我感動的地方,還沒怎麼談呢,若有緣,將來會再單獨寫一篇文章。 

我在老人身邊24年,外公有太多的事蹟令我感動,因篇幅有限,暫時先寫到這裡吧。 

本人水平有限,文筆拙劣,沒能寫出外公的神韻來,請讀者見諒! 

我覺得我就是黃老身邊的侍者,勤務兵,對於念公修持達到的極高境界,不敢妄加評論,(非得是開悟,明心見性這樣的大修行人,才可能知道外公的造詣有多高),但僅憑我對外公行持方面的初步了解,就足以令我頂禮膜拜了! 

他老人家對我的身教勝於言教,他老人家教導我們的,他自己更是身體力行。 

他就是我崇拜的偶像! 

我早在佛前發下誓願,願生生世世追隨黃老!

2020年外公忌辰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606002495/posts/4837903039606515/


人生最大的幸福
莫過於兒女能信佛,
人生最大的不幸,
莫過於兒女都不信佛。

現在你們還想不到,真正到老了,尤其到了臨終,你兒女信佛和你兒女不信佛,這個差別就太大了。

他幫你一把,你就能往生,他拖你後腿,你就往生不了。

—黃念祖老居士

老實念佛 |求生淨土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