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公一生的示現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樣的啓示呢?

廣公一生的示現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樣的啓示呢?

01.有空就念佛沒空就不念

有位學長告訴末學:他去請問老和尚「要怎麽樣念佛?」
老和尚馬上反問他:「你怎麽樣念佛?」
他答:「我有空的時候就念佛。」
老和尚說:「你有空就念佛,沒空就不念,那你跟佛是點頭之交!如此怎麽能期望他在你生死關頭救你呢!來!來!伸出來!大家把腳伸出來!哪一隻是佛腳?認不認得?啊!要抱佛腳,連佛腳是哪一隻都不認得?那要抱哪一隻腳呢?你到底認不認識佛啊?」
真是發人猛醒!這位學長描述,老和尚喝了一口茶,抬起頭來問他:
「你看我有沒有嗆到?」
「沒有。」
「我剛念佛你知道嗎?」
教育活潑的老和尚顯示了喝茶吃飯行住坐臥都念佛的修持。這位學長又給末學一番提示:即使半夜裡不開燈,當聽到「嗯!嗯!」兩聲咳,你就知道是爸爸回來了。好,現在半夜,阿彌陀佛來了--「嗯!嗯!」你會知道是佛來了嗎?(道證法師講述)

02.證得念佛三昧的老和尚    

有些人以為念阿彌陀佛,是人‘要死了’才念,所以很害怕,嚇得都不敢念佛,其實阿彌陀佛,無量光壽。念佛正可消災延壽,壽盡又可生極樂。

這是九十五歲的上廣下欽老和尚,他是一位證得念佛三昧的老和尚,幾乎有六十年的時間,都是不倒單(不倒單就是不躺下來睡覺,都是打坐用功),末學曾經和一位吳醫師去拜見他,吳醫師請教老和尚,要如何打坐才能打通氣脈?老和尚就斬釘截鐵地說:「只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自然全身的氣脈都能打通」。老和尚平日最常勸人:‘念佛!’‘不要吃肉!’這是他在九十五歲往生前三天拍攝的照片,依然是目光炯炯,打著木魚和弟子們念佛。

事實上,老和尚有相當的神通功夫,很多人都親身體驗到,但是神通並不是佛教所追求的,神通只是修行的副產品,有神通也不見得能夠了生死。有一天有一個人,提著一個00七的手提箱,神秘兮兮地上山去,要求單獨見老和尚,他附在老和尚耳邊問說:「您老實告訴我,您到底有沒有神通?」老和尚也很神秘地附在他耳朵跟他說:「我有吃就有通,沒吃就沒通!」(台語,意思是:我吃飯了就要去大便(通),沒有吃飯就不大便。)

老和尚往生的時候,也還是一直打坐念佛,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每一句佛號,每一個字,都是傾出整個生命,用全部的力氣來念,他最後留下一句很瀟灑的話—‘無來無去,無事情’。

我們凡夫卻都‘來來去去,全是事情’,在念佛聲中,他還是盤著腿坐著,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何等的安詳、自在。

大家愛戴尊敬他,到火化的時候,連火化老和尚遺體的火化爐,大家都爭著進去,感受這一代大德的溫暖,男女老少,幾萬人到山上去為他念佛,哭聲、念佛聲震天,難得有一個人能夠如此感動大眾。有一個人來參加他的火化典禮來遲了,就跪在火化爐灰上,頂禮、祈求老和尚,結果在火化爐灰里,撿到舍利子,正是「佛法從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就有一分利益。」(道證法師講述)

 03.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每一件都是考題 

日常生活,皆是往生的信願考題—每一考都重要  有信就不怕!(會怕就是沒信)  有願就不憂!(會憂就是沒願)  我們既然決定要往生,那麼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每一件都是考題,都在考驗我們的信心和願力是不是具足了。每一個考試都是重要的關鍵,都在決定我們是往生極樂還是枉死娑婆。舉個例來說:我們曾經講過,有一天有一位新聞記者去向上廣下欽老和尚勒索,他伸手向老和尚說:「把錢拿出來,如果不給錢,我的筆是很厲害的,明天把你寫一篇登報,保證你全山沒人要來!」而廣欽老和尚是決心願意往生極樂的人,是個具足信願的人,有信心就沒有恐怖擔憂,有信心就不怕了!(會怕就是沒有信心!)老和尚一心願意往生極樂,根本不在乎明天報紙上是說我好,還是說我壞。他也根本不在乎寺廟有沒有人要來,所以他只向來勒索的人說:「拜託你登報寫得越壞越好,因為大家恭敬我,求我加持,我得天天念大悲咒、持大悲水,如果大家都說我壞不恭敬我,沒人來找我,我才好靜靜的念「阿彌陀佛」。」  信願具足—當下消災免難,彼此極樂  老和尚這幾句話,就是信願具足一心念佛的話,那位新聞記者聽了楞住,說跑遍大江南北沒有見過這樣的老和尚,再也不敢勒索他了。老和尚就憑著信心和願意往生極樂的願力,當下就把勒索的災難解脫了,也同時降伏了對方的惡心念,彼此都當下往生極樂了,這就是通過了日常生活中信和願的考題。  越怕,越在乎,麻煩越多  如果老和尚沒有真想往生極樂的願,他就會放不下這一個世界,就會很在乎報紙上對他的批評,就會很在乎寺廟有沒有人要來,他就會怕這一個來勒索的新聞記者,會怕給了錢就要常被勒索,而不給錢,就要被登報名聲破裂。心中如果越怕他,越放不下,越在乎,一定就有越多麻煩,那就得天天擔憂受苦,不可能「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那就注定要枉死娑婆,不可能往生極樂。  敢放下夢境,醒過來!敢當下往生,自由自在!  寶貝名利,作垃圾去  而老和尚雖然外表又瘦又小,但是對佛的信心,對自己佛性的信心可是強大無比的!他知道世間的種種相,有如夢境般的虛幻,所以他敢放下夢境,覺醒過來!他敢放下整個娑婆世界!他敢當下往生極樂自由自在!這樣的願力就真實而強大無比!  那位勒索的人,當成寶貝來威脅用的「名利」,老和尚是當作垃圾丟掉了。這一種對名利、對榮辱都沒有罣礙的心胸,來自於他願往生極樂的真實願力。(道證法師講述)

​04.臨命終的表演意味深長

他十年前就已告訴弟子們說:「將來我走的時候要現病相而走,而且你們三人都送我不到(閩南語)。」這三位大弟子都認為不可能,因為三人中總留一人在老和尚身邊,怎麼可能會發生「送不到」的情形呢?而果然不錯,那一天因為特殊因緣,這三位大弟子湊巧同時離開一下,他就真的走了,走前一再勉勵大家:「這個娑婆世界很苦啊!大家趕快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然後大家眼睜睜看著他頸動脈的脈搏在念佛聲中慢慢停下來,最後講了一句:「無來無去,無事情!」多麼瀟灑!相形之下,我們是「來來去去,全事情!」沒有一天沒有雜事掛心頭,台語「事情」——「歹事」,含有不太吉祥的意味,真的「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我們心中真能沒有「歹事」,真的悠閒,還得有相當功夫呢!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出聲地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他卻如健將突出五濁的重圍。有弟子恐他以近月不食的體力難以支持,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您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他忽然演出了一幕,極其餘韻深遠的戲,末學思之,深覺足以提供各宗各派的修學者作為警惕。那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閩南語)」。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喘吁吁,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來,《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來,可說是口誦心焦。當這大眾搬《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只幽默一笑,徑自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    末學感覺老和尚這一笑,真是當頭的一棒!請問這幕突來的演出中,誰真把《大藏經》「總誦」了?唯老和尚他念念清楚分明,又念念懇切有力的「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總誦」了《大藏經》!我們切莫疑惑老和尚怎麼臨時改變了題目?他老人家是非常擅長用反面手法發人深省,令人親自體驗個中滋味,而產生刻骨銘心的效果,畢竟修行是「行」出來的,不是說聽了事。在醫學院紙上談兵,跟看血淋淋的病人,顯然大不相同!大家也許會發現老和尚這番演出,和雪公老恩師的「萬法精華六字包」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人臨終苦不堪言,只「阿彌陀佛」四字都念不出來,何況誦經,何況誦《大藏經》!我們還是敬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的教導,免得好似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到苦時不知用哪一招。天天又誦這部又誦那部,彷彿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時卻心亂如麻,不知念哪一尊好。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贊嘆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就是「總誦」!(道證法師講述)

05.你就是地下的泥土土
  
記得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組團去參訪廣欽老和尚。在進去之前,有一位同學一心想要和廣欽老和尚‘辯’。一進門,尚末開口,廣欽老和尚就對他說:‘你不要說,先聽我說,你想說什麼我都知道,辯論不好!’
  這位同學一聽,嚇得不敢出聲,他心想:‘我在想什麼,廣欽老和尚怎麼會知道呢?’
  老和尚接著說:‘辯論是不能解決事情的,要實實在在的修行。’
  這位同學馬上跪下去,向老和尚頂禮,請求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說:‘你的我慢、自大、貢高,是你所有煩惱的開始。’
  這位同學就問老和尚:‘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
  老和尚慈悲地說:‘這個很簡單。你要發願,把自己當做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就像地下的泥土,任何人在它身上大、小便、吐痰,它都沒關係,因為它是在最底層長處,都沒有優點。別人毀謗我,就當作消業障,只要這麼想,就沒有什麼煩惱了。’(慧律法師講述)

06.老實念佛

我們記得廣欽老和尚到台灣來,就勸人念佛,我記得他在大陸福建泉州,泉州有座山叫清涼山。這座山我常去,因為弘一法師的塔墓就在那個地方,後來廣欽老和尚也挨著弘一法師,修個塔。

這個老人家跟弘一法師很有關係。他在清涼山修行時候,因為弘一法師在泉州住,那時候就到過那兒,給他講過開示,勸他念佛的念法。同時,勸他度眾生,但是我也不會講什麼經啊!弘一法師說,不要講什麼經,就勸人念佛就行,說你的緣很厚,將來你可能度眾生。

因此,我到台灣來,想起了廣欽老和尚,到處設的都有念佛堂,每位道友參見他,他也不給你講別的法門,給你說的是很簡單,老實念佛。(夢參老和尚講述)

07.無心才能心安

廣欽老和尚一百零五歲誕辰時,朋友找我去演講,談談老和尚的生平與修行。

廣欽老和尚是當代的高僧,有甚深的禪定,終生倡導念佛法門,可以說是禪淨雙修的典範。他的神異事跡很多,例如在深山坐禪、降伏猛虎、大蛇皈依,在泉州就是有名的伏虎和尚。例如他曾進人禪定長達四個月的時間,呼吸與脈搏完全停、止,經弘一法師三彈指,才從定境中出來,使弘一法師贊嘆說:"這麼深的禪定,古今少有。"

又例如,他在三十六歲時,因睡晚了延誤打板時間,深自懺悔,從此立志不倒單,長坐不臥,終生不睡床長達六十年,臨終也是坐化圓寂。

再例如,他七歲開始素食,由於在山中修行之故,從五十歲後只吃水果,不再火自,在台灣被尊稱為"水果師"。

又例如,除雨天之外,夜間喜歡在草地林間靜坐,凡是他靜坐之處丈內方圓,露水不濕,也無蚊蟲,被目為神異。

這些修行事跡,廣欽老和尚的弟子和一般佛子都口耳相傳,知之甚詳。但是廣欽老和尚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常教人"老實念佛",一天無事,可以老老實實念佛,那是最幸福的事了。這是經歷過千難萬磨的苦行之後,真正的慈悲,因為要像他那樣悟道太艱難了,念佛是最簡單可靠的。

在廣欽老和尚的教化中,我覺得最受用的是他常講無心、隨緣、破我執。

他說:"怎樣才能心安?就是要無心。""西方在哪裡?在自己的心中,心中無事、無煩惱,就是西方。""善知識在哪裡?在心。""修行不能執著,執著即生煩惱。"

"對任何事都能放得下,放下即是功夫。"

"平常即對任何事無罣礙,免得臨命終時,念頭一到,就要繼續輪回了。"

"一切都不計較,日常生活中不起分別心,就是修苦行。"

"無色相之心,才是學佛。"

廣欽老和尚不識字,所以他的教言全是自己生命的體驗,他的世壽有九十五歲,但一生平淡、自然、隨緣、無罣礙,應該得力於他的無心吧!

甚至在他圓寂的時候,遺言也是"無來無去無大志"(沒有來也沒有去,沒有事情),每想到廣老的這句話,就彷彿看見了鳥飛於空中、雲無心出岫、風自由自在。

老和尚很少提到經典,但他說:"經典就是路徑,所以看經才知道修行的路是怎麼走。"又說:"《心經》里,'自在'兩個字最重要。"

廣欽老和尚生前,很少講經、很少做法會,也很少趕經仟,他總是坐在一張舊藤椅上,像一座山,讓景仰的人朝聖。因為他,土城的荒山成為聖地、六龜的僻野成為寶殿;因為他,使盛唐禪師的氣象,在台灣靈光一閃。

如今,青山依舊在,廣欽老和尚不在了,不,他是化成許多虛空的山,存在無數人的心裡,只要一想到他那莊嚴的坐姿、慈悲的臉容,心裡就安靜了。

(作家林清玄講述)

https://m.facebook.com/groups/805216686212126/permalink/5030793576987728/?mibextid=Nif5oz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溺水之兒往生,引護母親專修 | 他說:媽,你不要傷心了,我現在好得不得了,想什麼就有什麼,吃了飯碗筷都不用洗。你不要聽別人的話…你要專修(念)佛,不要搞雜了,你要是修雜了我就不管你了。你不要小看了這句佛號,好得不得了,威力大得不得了。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