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林居士:說我俗務纏身,實在沒有時間念佛。印光大師說你的俗務有多少?愈多說明你念佛的機會愈多。嚇一跳,什麼,我愈忙我念佛的時間愈多?對!你愈忙貪瞋癡你就愈得念佛。

這點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放在心上,西方去得了嗎?

胡小林居士:說我俗務纏身,實在沒有時間念佛。

印光大師說你的俗務有多少?

愈多說明你念佛的機會愈多。

嚇一跳,什麼,
我愈忙我念佛的時間愈多?

對!
你愈忙貪瞋癡你就愈得念佛。

舉個例子,過元宵節,家裡的阿姨說煮點元宵,這胡先生不容易,成天吃素,煮點黑芝麻元宵。

阿姨南方人,不懂北方的元宵,她元宵撈上來了,沒什麼湯,十個元宵沒什麼元宵湯。

就不太高興,想「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別當真。阿姨,原湯化原食,下次再吃元宵的時候,我還特別愛吃黏的、甜的,您多加點湯。

結果第二天,元宵節沒過完,元宵又煮上來,她又沒放湯。

這就不高興了。

元宵是俗務嗎?

沒法比這再俗了吧?俗中之俗。

纏身,過元宵節不吃元宵合適嗎?不合適。

吃元宵有煩惱怎麼辦?

即糾纏時,正是解脫之時,就在它糾纏你的時候,你才需要念佛,靠佛號來解脫它。

要不然你平常念什麼佛?

「金不煉不純,刀不磨不利」,什麼時候煉金?

那個金礦你不往爐子裡放,那個金煉得出來嗎?

煉不出來。

這個刀不往磨刀石上磨,這個刀能快得了嗎?

不行。

所以我們老討厭那個煉金的爐子,我們老討厭這個磨刀的石頭,我們認為這是俗務。

什麼時候我這個刀子磨完了,我這個金煉完了,我再煉金,我再磨刀,那還用磨嗎?

那還用煉嗎,這金子?

你已經去三途了。

所以印光大師說,「即俗務糾纏之時」,就在俗務糾纏你的時候,才是你念佛得解脫之時。

正在這個遇境逢緣,境就是物質環境,元宵就是物質環境,緣就是煮元宵這個阿姨,遇到這個境,逢到這個緣,碰到這個緣了,起心動念,不高興了,生氣了。

不是跟您說了嗎,元宵多放點湯,原湯化原食?

兒子在旁邊,「爸,不能這樣對待阿姨說話。」

兒子糾正了,成天教兒子《弟子規》,兒子也教你。

他說,「爸,你不能這麼跟阿姨說話。」

一想錯了,對對對,對不起兒子,謝謝你,小菩薩,真管用,關鍵時刻不掉鏈子。

十歲,四年級,有兒子是俗務嗎?

俗務,俗中之俗,有後代,冤親債主,他幫你,教會《弟子規》以後,告訴你,你不能這樣對待阿姨,「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婢僕就是傭人。

身貴端,你自己得做好樣子,你這好樣子做得不對,你發脾氣。

做了好樣子都不能驕傲,雖然你做得比阿姨做得好,慈而寬,慈就是愛,慈就是忠,寬就是恕,聖人之道無他,忠恕而已矣。

《弟子規》大學問,「慈而寬」這三個字可了不得,聖人之道無他,忠恕而已矣!

你說《弟子規》是培養聖人嗎?

Yes,絕對的。

那吃完飯就領著兒子到廚房,當著兒子的面,「阿姨,剛才對不起,跟您發脾氣了」,鞠一躬。

兒子還捂著嘴笑,「爸,你還真當真!」

當真!他以後再對阿姨脾氣不好的時候,你再管他就好使。

因為你看,你管爸,爸都改了,爸說你你能不改嗎?不說話了。

......

所以,俗務糾纏,就是這些俗務,正當俗務糾纏的時候,就得提起警覺,我一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我連這點元宵湯我都放不下,我去得了嗎?

印光大師說,真能念佛功夫得力,在日用雲為當中,雲為就是行為,日用,日常的行動跟言談話語當中,日用雲為之中,真正能夠念佛功夫得力,「許汝西方有分」,允許你西方有你的緣分,有你的一部分。

那問題是關鍵您功夫不得力。

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怎麼叫念佛?

了凡先生說,三個改正習氣的方法,一個是在事上改,不能跟阿姨發脾氣,為什麼?

不知道,反正就是不能發。

蔡老師昨天講了,因為道理不明白,因為功夫不得力,東滅西生。

這是《了凡四訓》上說的,東邊滅了,西邊又生起來了。

元宵不發脾氣了,餛飩發脾氣了;中秋節不發脾氣了,元旦發脾氣了,就這個。

那怎麼辦?

從理上改,把道理弄清楚。

什麼道理?

此理既明,此妄即息,道理一明白,妄念就沒了。

昨天蔡老師講,觀忍、觀照,觀就是修行,用正確的思想行為來修正自己,把道理弄清楚,般若智慧觀照自己,就沒有錯誤了。

什麼是觀?

印光大師在《文鈔》當中說,

「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倘就是如果,平時,平常的時候,識得,認識到,我此身心,身心就是五蘊,心有受想行識,身就是色,心就是受想行識。

「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根本就沒有五蘊,五蘊皆空。

「求一我之實體實性」,真正找一個我,實實在在的我,看得見、摸得著的我,獨立的我,跟別人沒關系的這個我,實體實性,求一我之實體實性。

「了不可得」,了就是根本、全,根本就找不到。

「既無有我」,既然沒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

既然沒有我,哪有因為環境、因為人事而生煩惱的事?

「此乃」,這個是,「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這是根本上,切要就是最重要的解決煩惱的方法。

境就是元宵,因境因人,人就是做飯的阿姨,既然沒有胡小林,哪有吃元宵的胡小林?這元宵給誰吃?這湯給誰喝?這個阿姨放湯,哪有阿姨?既然沒有我,怎麼會因為這些事生煩惱?生煩惱的主體是誰?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皮都沒有了,毛在哪長著?沒地方長。

印光大師說,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

一般人能不能有這種認同?我剛開始也不能認同,怎麼就沒我了,這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我嗎?

有感受,真生氣。

印光大師給我們提出了方向,你用這種觀照的方法修,「初則勉力息妄」,剛開始勉勵、努力、費勁,息妄,息掉妄想。

「久則」,時間長了,「則無妄可得矣」,就沒有妄可以得到了,真的就沒了,真奇怪。

怎麼著,我不生氣這事就沒了?就沒了。

這不高興的人不高興的事情就不存在了?

不存在了。

你功夫得力以後,久則無妄可得矣。

是嗎?環境沒有變化,依然故我,關鍵你的心態發生了變化。

我們都有孩子,孩子調皮、打架、罵人,男孩子,這孩子怎麼著?

我念佛功夫得力,孩子打人、罵人這事就不存在了?不是這個意思。

是因為你有了清淨心,清淨心就能產生智慧,他有問題你就可以幫他轉過來。

不是說他打人是好事,罵人就是沒事了。

......

說等我孩子長大了我再念佛,太忙了,俗務糾纏,孩子小。

等孩子去哈佛了,等孩子工作了,到了投行掙錢了,我再去念佛。

那時候還用得著念嗎?

金不煉不純,刀不磨不利,煉金的爐子也沒了,磨刀的石頭也沒了,您這還能磨成刀嗎?

您這還能煉成金嗎?拿什麼煉?

所以念佛人,印光大師說,「當仁不讓,見義勇為」。

你愈是念佛,你就愈不能回避這個俗務,為什麼?

俗務是考驗,這麼點事你都過不了關,生死關頭,你願意去西方這一願,能保持得住嗎?

印光大師寫了一首詩,若不經歷寒霜苦,怎得梅花撲鼻香。

你梅花香是怎麼香的?因為那個三冬苦,三冬寒,所以你的花才香。

你正是去西方那個願不丟掉,功夫得力,正是因為你在平常當中練就了這個功夫。你說我這也不練了,變成溫室的花朵,風也吹不著,陽光也曬不著,衣食不愁。

那萬一你走的時候要有點事呢?

你能保證你走的時候身無病苦,能保證嗎?

黃念祖老居士,此乃大修行人,今天淨空老和尚講的就是他老人家留下來的《大經解》。

淨空老和尚跟我說,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哪走的?

醫院。

玄奘法師,那就不用說了,唐朝的,病中走的。

這些祖師大德,大修行人,他示現的是在得病當中走。

印光大師說,況我博地凡夫乎?

那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

你能保證我們走的時候在念佛堂嗎?

你能保證我們走的時候旁邊有人助念嗎?

你能保證我們走的時候不得病嗎?

那黃念祖老居士送到醫院,醫生想怎麼辦可就怎麼辦了。

因為我父親去年走,那真不願意讓醫生碰,一會插管子,一會電擊。醫生說我聽你的?

聽你的,你別往這送,我們都有醫學的程序,我們不按著醫療程序做,我們有責任。

你看,他先想到他怎麼把責任摘了,萬一日後你們家屬跟我們打官司怎麼辦?

說你怎麼不打強心針?說你為什麼不上電擊?

我們可不能落那個埋怨,該怎麼著怎麼著。

黃念祖老居士就這樣,那他是功夫得力,人家在哪都走。

本地難測,到底黃念祖老居士是什麼身分?

本地難測。我們測量得出來嗎?我們不知道。

那我們今天看個牙都緊張,我前一段剛種完牙。到衛生間,我那天去我們那個衛生間,我一打開那個門一看,裡邊那大便沒沖,就覺得髒,就趕快找到下一個。

我一想不對,得回來,這個衛生間這個大便你都過不來,西方去得了嗎?

這麼點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放在心上,沒戲。

去不了西方誰都不能埋怨。

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

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境就是大便,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既然沒有胡小林,誰對這個大便生煩惱?

想到這,心平氣和,見義勇為,當仁不讓,把它沖乾淨吧!沖乾淨以後自己接著用。

什麼叫念佛?怎麼功夫才能得力?

印光大師說就要在這個日用雲為當中,常起覺照。

「縱發」,即使它發出來了,「亦能頓伏」,立刻把它伏住,不怕念起,就怕覺遲。

初則勉力息妄,剛開始的時候真努力、真費勁,息掉這個妄想,就是煩惱。

久,時間長了,則無妄可得矣,就沒有妄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戒殺放生,吃素念佛〉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87196584/posts/pfbid0aAcu1Wm7MknzmaTKv4uaqESiNGYzY1LwcDeqrJ6s5eH2fwKqfp7icSNo3qeWstcKl/

標籤

十念必生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 三寶 下品中生 亡靈 亡靈附體 大安法師 小鬼 不可思議 不壞肉身 中陰身 中陰超度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功德無量 台中大里 四弘誓願 弘一大師 必得往生 玄一門徒 玄一學佛修行 玄天上帝 生命的真相 生病 全身舍利 印光大師 名以召德 因果感應故事 地獄 地藏菩薩 地藏經 好好念佛 成佛是真的 其他啥都是假的 如染香人_身有香氣_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死亡 死後49天 死後狀態 死後做鬼 百分之百會死 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 佛力不可思議 佛化家庭 佛光普照 佛法 佛接引 助念 坐着往生 妙蓮老和尚 我是誰 投胎 防疫治本是素齋念佛 來去自由 孟母三遷 幸福 延壽 往生 往生的關鍵在哪裡 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 念佛人一定要清楚 念佛真實故事 念佛超度 念佛感應事蹟 念佛感應故事 念佛感應錄 念經念咒不如念佛 怕死 放下萬緣 林奇潘老菩薩 法師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語錄 阿彌陀經 阿隬陀佛 陀羅尼被 非常關鍵 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十念必生 前世 前世經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故事 為什麽 看哭無數人 重返人間 重要 香港著名的歌星陳百強 冤親債主 悟道法師 海賢老和尚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因果故事 真實故事 神奇 神通自在 秘史趣聞 素齋念佛防疫 馬來西亞 鬼神附身 做人 常慧法師 啟示 救命之恩 淨土宗 淨土聖賢錄 淨宗法師 淨界法師 第二次生命 莊嚴無比 閉關 陰差 善男子善女人 善導大師 喬安舞 揭秘 無常 無量壽經 發燒 童蒙養正 菩薩示現 超度 階段 感人至深 感應 楞嚴經 極樂 萬物皆有靈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經歷 遇見閻王 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夢到觀世音菩薩 夢參老和尚 福慧偈 精彩 蒙佛加被 語錄 静雅佛音 劉怡伶師兄 劉素雲老師 廣欽老和尚 蓮花 輪回 輪回轉世 震撼 震撼故事 震驚 餓鬼 學習的態度 盧寶珍 磨難 親見西方三聖現前 閻羅王 靜雅 靜雅佛音 癌症 臨終 Amitabha Amitabha84000 Facebook Hell Mei-jan-Huang Namo-Amitabha-10 Namo-Amitabha-True-Story NamoAmitabha Rebirth Story YouTube
顯示更多

最近7天熱門文章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我們的生死,真是命中注定的嗎?】🐬

【不懂超度和回向,一心專念彌陀,看見衆多去世的親人自然往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百分百決定往生,雖然不回向,而自然就有超度的功能作用”(意)(09-0222)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或身患絕症時才念佛】我們應該趁早修持往生西方淨土之法,否則生死無常何時到來是不可預期的,窗外的日光彈指間就過去了,人生在世能有多少時間呢?(How much time can I have)

遇到災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念佛人沒有別的選擇,只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生活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了,要把握現在念佛。(Today may be the last day)

大安法師:《臨終三大要》述義。第一大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要: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大要: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附視頻)- 2020年外公忌辰 - 華真於北京黃老故居

人做端正了,才是學佛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studying Buddhis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道融法師 (劉藍溪) 於2022年元月10日 (農曆2021年12月8日---佛陀成道日) 於美國舊金山智藏寺圓寂。法師以臥佛之姿,安住於大願力禪定中。面容安祥,身體柔軟,胸口常暖,肉身不壞,空中並現彩虹,種種瑞相清淨圓滿,證得無上佛道。

奇妙哉!宜蘭有一位老菩薩,每天都念佛十萬聲,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念佛三年,她就坐著往生了)

【信解行證】一位叫佛慧的師兄,笑瞇瞇坐著往生了,給大家表的法,就是如此沒有恐懼,安詳。不怎麼念佛的師兄看了,都說要念佛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無價寶藏!在屏東縣佳冬鄉,有一間寺院叫做「慈恩寺」,住持是圓塵法師 ,他這一生中,經歷多次的生死災難,每一次都因 「念佛」而化解。

揭秘人死後狀態,49天全过程!中陰身的由來,多長時間可以再次投胎!為什麽死後49天超度如此重要,臨終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中陰身期间神通自在,來去自由 -- 静雅佛音 - YouTube

以 “念佛” 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 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裏,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 “念佛” 就可以了。

震撼!馬來西亞 陳麗蓉居士 28歲往生燒出近千顆五彩斑斕舍利! (轉載)

玄天上帝勸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救了我全家的真實故事!《念佛感應故事》

【好一朵金蓮花—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佛成居士: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年1月26日1點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四川一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 🚩 無比莊嚴殊勝 🚩臨終千叮萬囑:❝一定要死心塌地跟淨空老法師,不然的話以後你後悔都來不及❞